我院医学分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新闻作者:王蓬 摄影:赵志浩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6-07-02


    7月1日上午11时左右,医学分院“三下乡”团队出征仪式在学院大门口举行,在团队师生合影留念之后,队员们高举旗帜准备出发,医学分院“三下乡”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4时左右,医学分院爱心医疗社会实践服务队安全到达兰考县南漳镇,服务团队受到了南漳镇程镇长的热情接待以及村民们的热烈欢迎。经村民的介绍,队员们对南漳镇基本人口分布、发展现状等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在此次爱心之旅中,队员们秉承“医者见仁献爱心,大爱无疆铸医魂”的宗旨,贯彻落实“扶贫,赠药,送健康”的精神,通过科技下乡、卫生下乡、文化下乡的方式,用实际行动服务当地群众,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医疗卫生知识。

无私爱心,仁德医魂







    7月2日,爱心医疗团队开始为村民免费进行义诊和普及健康医疗常识。


    早上7时,义诊活动刚开始,就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测量血压。团队派出了4名操作技术最为成熟的同学为村民们进行测量,其他队员在旁边认真记录来前来测量血压村民的身体信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队员们来到老人的车旁,耐心的为老人们进行服务。同学们还详细地向各位村民讲解各个指标数值的含义,并向村民们普及了高血压防治知识,提醒了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应注意的事项。爱心医疗团队还向现场村民免费发放感冒、肠炎、消炎等家庭常备药品,并向村民们介绍了药品如何使用和贮药,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安全用药和合理用药意识。大家认真负责的态度、专业的医疗知识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夸赞。与此同时,团队成员还向村里的儿童送去了书本文具等物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本次义诊活动还得到了南漳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南漳镇医院的蔡院长亲自参与到义诊活动中,积极耐心地回答广大群众所咨询的健康问题。


关爱特困户,扶贫送健康








    7月3日下午,爱心医疗团队抵达南漳镇肖庄村。该村占地面积1000多亩,共200多户人,其中特困户13户。在与该村村支部肖书记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这些贫困户家庭主要以种养业为主,经济来源单一,收入水平低,家底薄,非劳动人数多,另外由于家庭成员中有大病或残疾,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他们的贫困。


    在肖书记的带领下,爱心医疗团队前往特困户肖老太家中,并为其送去了常备药品及慰问品。了解到肖老太膝下无儿女,如今又上了年纪,孤独感愈发强烈,队员们主动与肖老太拉起家常,来消除她内心的孤独感。临走时,肖老太说:“今天这么多人来看我,我真的很开心,希望你们这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能够顺利,也希望你们今后能忠于党和人民,努力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听完肖老太的话,同学们眼里都闪烁着感动的泪花。


    随后,队员们到王庄寨村,该村共有17户特困户。在与村支部王书记对接后,他通知全村到村委门口接受义诊、领取爱心药物。


    爱心医疗团队在王书记的带领下还来到了特困户王老太家中,她身患尿毒症,重病在床,虽然享受到了“新农村”等医保待遇,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看病、治病的负担,但由于医疗费用高昂,如遇到病情稍重一点,她们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承受。队员们为王老太进行了义诊,并送给她了一些常用药品和慰问品,尽可能的帮助王老太一家。


    在王庄寨村的义诊,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现代医疗的先进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村民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定期检查,合理作息,按时锻炼,享受美好健康的农村新生活。


参观焦陵,弘扬红色精神





    7月4日,爱心医疗团队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园,现场感受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焦裕禄同志精神。


    在看到焦裕禄同志曾经穿过的缝补衣服鞋袜,曾经用过的陈旧办公桌、文件柜和那把为抑制肝痛而顶了一个大窟窿的藤椅时,队员们不禁心潮起伏。焦裕禄同志忍着身体的病痛、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这些场景一一浮现在队员们的眼前,焦裕禄同志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不怕苦、不怕累、不为名、不为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使队员们深受感动,大家再一次被他这种为人民服务而忘我的精神所折服。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共产党人崇高的形象。


    医学分院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走进基层,不仅把党的温暖带到农村,把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到农村,而且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了解了农村、农民,了解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明确了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