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专升本)王智慧——春风化雨,医路前行

新闻作者:王智慧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神圣的医学生誓言仍回荡在耳边,铭记于心中。如今我即将光荣的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学院的一名优秀毕业生,在民生学院成长的日子里,我学会了人生要选好坐标系,立足于一个实在的点,为理想而拼搏;学会了人生不可能只走直线,不要成为逗号和省略号,而应追求感叹号!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体会到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所蕴含的哲理。字虽简短,却熠熠闪耀着人文之光。


  我愿意相信所有的磨难都是命运慷慨的馈赠,是为了成就我们精彩的生命而来,即使它无数次的将我们推倒在地,也是为了让我们在一次次跌倒爬起中学会骄傲的生活。现在的我不禁感慨,民生学院求学三年真的不容易。我的父母是乡村医生,爷爷是乡村医生,可以说祖辈三代都行医。然而,上天并没有说因为你救了多少人,行了多少善事,就对你网开一面。六年前,父亲突感心前区不适,去大医院检查,才知患了急性心肌梗死,梗阻面积达到了放支架的范围,随后三年内三次入院共放置5个支架。然而心肌梗死并没有因为放了五个支架而消停,也没有因为这个家已经负债累累而让你好过。随后因为疾病的恶化,父亲不得不又在郑大一附院放置一台体内心脏自动除颤器。巨额的医疗费以及父亲此后终身服药,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收到民生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曾想过放弃,可母亲一再坚持必须去读书,她说无论怎样,债台已经高筑,大专学历着实太低。最终执拗不过母亲,带着母亲的期望,带着一定好好学习的决心,我来到了民生学院。


  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来民生学院报到第一天辅导员带领大家开班会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当时还在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106人就这样相遇在这间教室,凝聚成了一个整体。从此这些本是陌生的脸庞,逐渐团结着,感动着。因为知道父母的不容易,知道从专科学校来到本科院校的初衷,知道只有加倍努力,才会有硕果收获。在校期间,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辅导员和同学的指导帮助下,我曾获得学院“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同时我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三学年我被分到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实习期间,从不迟到早退,协助带教老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医院的十个月时间,我了解了作为一名医生的每日工作流程。跟着老师查房,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牢记老师的询问,病人的自诉,老师的体格检查,病人的当时反应。并学会了病例、病程记录、手术记录、入院记录以及出院记录等医疗文书的书写。因此也得到了老师和病人的好评。实习收获之多不言而喻,其中老师教会我做医生的三重境界:治病救人,看好病人的疾病;人文关怀,不仅看好病人的病还要有人文关怀;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优秀的表现最终使我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


  时空再远,感恩常在。感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给了我再次提升的平台,让我从专科时的懵懂慢慢成长成熟;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是你们的言传身教,使我的羽翼日益丰满;感谢辅导员,是你让偶尔迷茫的我及时端正态度;感谢亲爱的同学们,在民生学院的三年时光,我们一起往来于三号四号教学楼求知,教室里有我们共同学习的印记;感谢亲爱的室友,就像一朵花感恩另一朵花,是她们用诚挚的友谊一次次给予安慰和鼓励,并肩沐浴阳光,也并肩分担风雨,在成长的道路上,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温馨的记忆。仍清晰记得因为我的不小心从上铺跌落,梦中惊醒的你们顾不得洗脸,急忙跑到校医院给我买云南白药气雾剂,给我揉揉红肿的膝盖,暖意渐渐涌上心头。因为民生学院我们相识相知成为相互,离别充满不舍,因为有你们,我的青春更为灿烂。


  我们常说,精彩的人生需要拼搏,拼搏的人生更加精彩,那么年轻的我们眼前的挫折以及环境的艰险都不是我们人生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因为任何有形的力量都囚禁不了心灵,束缚不了梦想,心灵与梦想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隐形翅膀,只有勇于展开它的人才会飞翔起来,超越一切,抵达幸福的人生彼岸。


  柳叶刀一挥是生命的舞动。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应该时刻谨记,医生应该是热爱医学有信仰的一批人,医生应该不断学习,医生应该是社会精英,医生应该有道德底线。选择做医生,就应该付出,想病人之所想,与病魔做斗争,因为我们这些医生的努力让病人脸上绽放笑颜,或者听一句谢谢足以让我们心满意足。医学的道路很长很苦,正因为这样,更要我脚踏实地,医路前行。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即将走出民生学院的校门,有几多依恋和几多不舍。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定会做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人,大胆但不大意的人,敢说但不空说的人,大干但不蛮干的人,谦让但不迁就的人。心高路才高,心宽路才宽,志存高远,把握当下,永不气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