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马唯唯——终点亦是下一个起点

新闻作者:马唯唯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大学时光即将结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回想这五年时光,从大一的懵懂与迷茫,到大二、大三的觉醒与奋斗,再从大四的坚持与充实,到大五的喜悦与收获。民生装载着我的汗水和收获,民生承载着我的青春,我的梦。


  我们都喜欢用“迷茫”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大一时光,我的大一时光也和许多人一样充满了迷茫和懵懂。2012年我带着行李满怀期待的踏进了民生学院,眼前的场景和我想象的美好大学环境有所差异,基础设施还不是太完善。大一时,我卸去了高三沉重的负担,迎来了没有约束、自由自在的校园生活。但是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陌生的学习氛围,我第一次感到不知所措。好在入学几日后就开始了军训生活,经过艰苦却又难忘的两周军训我认识了不少同学,磨练了坚持不懈的意志,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又陆续结交了几个知心朋友,我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


  大一暑假,我有了一次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去工厂打工。因为经验和知识的缺乏,我吃了不少苦头,明白了大家口中的话“大学生是最廉价的劳动力”。到了大二、大三,我渐渐地觉醒,开始决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加上大二课程的繁重,自习室里开始出现我忙碌的身影。每天课余时间我都会去自习室巩固当天所学知识,背英文单词和练字。当然周末我也会约上几个好友外出放松,通过欣赏美景来缓解压力。就这样日复一日,我度过了两年时光,生活虽然平静,但却异常的充实与快乐,期间我也收获颇丰,成功考取了英语四级证书、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


  大四时, 随着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我对医学专业越来越感兴趣,越来越不满足于现在所学的内容,所以我准备选择考研。我知道如果考研,意味着接下来的一年里我比之前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刚开始我也询问了考过研的学姐学长,也咨询了各种考研机构的老师们,经过一番考虑,我在2016年2月底下定了决心。从那以后,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九点半从自习室离开,回到宿舍洗刷后也会学习到凌晨。到了五月初,便开始去医院实习,这使原来并不充裕的备考时间又减少了一多半。备考初期我是以背单词、做英语真题和看专业书、抓基础知识为主。到了九月份我才看完了第一遍专业课书,基础知识强化巩固后,接着开始第二遍记忆考频知识点,同时开始了政治的复习。对于政治,第一遍我也是先看资料书,心中对知识点大致有了些许印象,第二遍买了几套模拟题,开始每天刷选择题,最后买了肖秀荣的四套卷把里面的大题背的滚瓜烂熟。我并没有报辅导班,因为我觉得辅导班会打乱我的计划。就这样在考研前几天,每一科目我都看了至少三遍,英语真题也做了五六遍,到考研我满那天满怀自信地走进了考场,没有畏惧、没有慌乱。当然考研期间压力和焦虑还是常有的,每当学习不在状态时我或去操场上跑几圈,或者和亲朋好友聊聊天来释放压力,所以我非常感谢那段时间家人、老师、同学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天道酬勤,今年三月份我收到了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复试通知。当时,我和朋友去一附院向老师了解了今年的招生信息,向学姐学长详细了解了历年的考试科目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回到学校后我有针对性的备考,经过三个星期的努力,我以专业复试成绩第一,考研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被录取。这是对我一路以来努力拼搏的认可。5404,这个教室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位置我也永远忘不了。在那里我背了一遍又一遍单词和英语真题,看了一本又一本专业书和练习册,刷了一套又一套政治模拟题。那个教室装载了太多属于我的努力、汗水、喜悦和收获,记忆如此刻骨铭心。


  考研之后,我就安心在医院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实践出真知所蕴含的哲理。考研成功只是我在人生旅途的一小步成功,这是本科学习的终点,也是下一步征程的新起点。


  回想这五年我感慨颇多,我要告别的是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满是回忆的岁月,一个为理想而奋斗的往昔。我是一点一点看着学院发展和完善的,等我真正要和民生说告别的时候,才发现心中的对这片土地有多么的不舍。在此,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路上你不是一人孤军奋战,有很多身边的朋友都在陪伴着你,家人都在鼓励着你。同时,不是有所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你需要全力以赴,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才会如愿以偿。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蟾宫折桂,明年今日取得优异成绩,也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