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学分院爱心医疗服务队走进乡村

新闻作者:王琦 李曼琳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5-07-16

  7月13日至15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学分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爱心医疗服务队一行11人,深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及鲁山县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


  上午7点,医学分院“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在出征仪式上,带队老师李曼琳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勉励同学们认真开展好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感受乡村医疗水平的发展和变化,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经过4个半小时的车程,队伍安全抵达宝丰县马北村,队员们受到了马北村村支书郭庆功及村民代表的热烈欢迎,并向我们介绍了马北村及马南村基本人口分布及发展现状。在郭书记的引导下,同学们带着采购的鸡蛋牛奶饼干等物品,逐一拜访村里的老党员及贫困的孤寡老人。村民们谈到,农村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有很大改善,尤其是新农村合作医疗改变了他们的医疗条件,国家的关爱让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老人们高兴地和同学们一起唠家常,向同学们讲述马南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的历史。


  同学们还来到新寨村,参观了抗日战争遗址纪念碑,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晚上,大家回到了住处,李曼琳老师对当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第二天的活动进行任务分配。






   7月14日


  早上7:30,队员们来到马南村标准化卫生所,免费量血压、送家庭常备药品、送文具、普及健康生活知识的活动如期开展。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给老人们量血压,对村民的健康问题进行指导,给前来咨询的村民送上家庭常备药,给村里的小朋友们送去书本文具。在量血压和普及健康知识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农村老人血压大部门在正常的范围内,不少老人八十多岁,由于平时干活较多,生活艰苦朴素,依然很健硕;但是他们对健康知识的掌握比较少,在宣传如何刷牙、BMI体重指数时,受到了阻力,村民接受度不高,觉得对他们没什么用。队员们将准备好的文具送到留守儿童手里,孩子们爱不释手,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讲述自己成长的经历和大学校园里的欢乐时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围着队员们高兴的手舞足蹈。义诊期间,热情的村民们还自发的向同学们送来水和西瓜等来感谢同学们热情无私的奉献。爱心医疗服务队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义诊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便马不停蹄地来到中原解放纪念馆参观学习。暑期实践队里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共同深入学习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原解放区的相关历史事件,学习参观深化了同学们对在校期间学习的思想理论课程的认识。同学们对为中原解放做出贡献的先烈们肃然起敬,被先烈们的事迹感动的同时用纸笔做记录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继承先烈的革命传统,在先烈的光辉照耀下扛起建设祖国的大旗,成为新一代的中坚力量。








   7月15日


  今天一早,同学们坐车赶往鲁山县人民医院进行参观学习。


  服务队受到了的热情接待。上午,鲁山县人民医院纪检书记刘云超、工会主席李中原、医务科张信昌科长、医务科李娜老师与同学们开展了座谈会。 座谈会后,在医务科李娜老师的带领之下,同学们逐层参观了医院的门诊楼、住院病房,认真听各科室主任讲解科室情况及先进医疗设备。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经历,同学们对我国新农村建设、农村目前的现状、乡镇医疗情况、新农合体制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有了更加接地气的经历。在返校后的工作总结讨论会上,大家立誓将此次实践得来的宝贵经历与经验运用到实际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