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4级药学专业周琳——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新闻作者:周琳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7-10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

  步入大学,我的人生也踏上了最美的旅程。这段路上有着掌声,有哀怨唏嘘,还有着流泪欢笑求学的号角始终没有停歇。在经历很多之后,我有了自己深深的体会: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高度的升华自己才能为以后的人生路铺下最坚实的基础;学习是一生不可松懈的自我增值,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去创造、提升自我价值;用心感受生活,正视生活中的百态,创造自己的生活,让生活更丰富。

  王国维大师讲到:“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日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而在我看来大学四年不过是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一境界。

  时光荏苒,遥想大一时,觉得大学生活是红色的,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我怀着对象牙塔的憧憬和对神圣殿堂的向往, 带着无比豪迈的心情和缤纷的梦想, 第一次踏入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和新奇。内心充满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加入了学生会,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还获得了学生会的部门之星。每天都处在充实忙碌的生活中,在这一年里我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出去聚餐、郊游、运动,享受大学美好的生活。于此同时我一直保持着思想的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坚持参加党课,关心国家大事,让自己的思想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学阶段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过程,我开始独立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开始有了很深刻的思考。

  大二的来临让我觉得大学生活是绿色的,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这就意味着专业课的繁重,还有实验课的增加。要知道大学的学习是首位的,但是我们更要知道学些什么,什么是重点。也就是哲学中所说的,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眉毛胡子一起抓。知道重点了,也就知道我们该学什么了。重点,顾名思义是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用的知识。我开始认真学习药学的专业课知识,并且待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英语的学习也是至关重要的。大二这一年我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的考试,并且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奖学金。这一年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步入大三,大学生活变成了蓝色,我们冷静下来,明白自己的未来究竟有多远,我选择了走上考研的道路,虽然不知道这条路上等待我的是什么,但我依然选择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从草长莺飞的春天,到细雨绵绵的冬月,从拿起笔去自习室复习,到放下笔从考场出来,是一段既漫长难熬而又短暂易逝的时光,有体会有心得、有感慨有收获。每个人走上考研之路前,想必是不无纠结顾虑的。但朝阳总是为那些坚持理想而奋斗的人闪耀,月亮也总是为那些勤劳而拼搏的人照明。尤记得那些凛冽的冬日,6号楼的自习室充斥着各种读书声,自习室里大家都在埋头学习,那是一个个怀揣梦想的学子为之努力奋斗的时光,是每个人都不会忘记的岁月。那些日子由迷茫、徘徊、纠结到最后的坚定,每天两点一线的从宿舍到自习室。

  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是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

  感谢你,我的大学,正是在你给我的每一种挑战与机遇中,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学习,懂得了时间,懂得了成长,懂得了奋斗和拼搏,是你为我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在漫漫人生长路中,你将是我多彩世界里永远美丽与难忘的记忆。品味人生,才能珍惜人生。走过岁月,走过季节,也走过了我的大学时代。大学生活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想想走过的路,想想现在的路,想想未来的路,不能不说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年的大学转瞬即逝,四年的道路上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欢笑也有泪水。我不知道未来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

  如今虽然面临毕业,但是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还有很多挑战等着我们,我将秉持着天道酬勤这一座右铭,努力为了我的梦想而奋斗。虽然前路慢慢,道阻且长,但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