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3级临床医学吴静宇——不羡慕别人所有的,自己亦是风景

新闻作者:吴静宇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7-10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人民医院

  我于2013年9月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开封,开始我的大学生涯。和众多同学一样,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渴望,因为我再也不用在题海里遨游,可以带手机,脱离了家长的管教,可以离开家乡,去了解另一个城市。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自由奔跑但是却没有方向,漫无目的。就这样,带着迷茫和兴奋,我的大学开始了。

  刚来到大学,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而我又选择的是医学专业,我对它充满好奇,再加上我保持着高中的学习状态,所以第一学年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而且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在高中的时候就经常听同学说谁谁的哥哥或谁谁的姐姐在大学获得奖学金了,那时候对别人充满了羡慕,想着别人怎么会那么优秀,到如今我也是奖学金的获得者,这是对我一学年努力的肯定。大一的时候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成为了一名积极分子。在考察期间,我积极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跟着党支部进行新的知识的学习与汇报,于201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一年考察期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6年6月如期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我骄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如果说高中的成绩是老师逼出来的话,那么大学就全靠自制能力了。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在高中的时候反复的听老师说一句话“好好学习吧,考上了大学就不用学习了,大家都会信以为真,因为家里上大学的哥哥姐姐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寒暑假没有作业,特别轻松。然而当我们上了大学以后会发现,这个年纪的我们已经成年,应该自己对自己负责,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老师没有责任和义务再去督促你该怎么做。然而就是有这样一部分人,上了大学就彻底放飞了自己,没有老师的管控,没有的家长的束缚,每天过着吃睡玩三点一线的腐烂生活。我就是属于这一类人,尽管我也会学习,但显然并不是那么努力了。靠着自己的老底儿,四级低空飘过,从此六级成了我的痛,直至考研这一年,六级终于考过,我如果早早的就努力,何苦会考这么多次六级。

  浑浑噩噩过了两年,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就报名心理咨询师考试,取得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也考取了普通话证书,陆续地,几乎每年也都能获得优秀学生。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感觉自己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每天花着父母的钱,却不干父母所期望的事,让出自农民家庭的我压力越来越大,本该自立的我还在过着寄生虫般的生活。年龄在增长,心理却毫无进步,毕业转眼就到,却连一个简单的规划的没有,如果止步于大学本科,离开校园以后,我什么也不是。再加上我所学专业的性质,如果我止于本科,我没有资格为任何一个病人看病,于是我选择了考研。

  相对于那些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的同学,我复习的就有点晚了,别人书看完一遍了,我才刚刚开始。于是乎,我找了研友就开始学,但是我看书的速度似乎有点慢,当我的研友开始看生化书的时候,我却还在生理书上挣扎,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我看书仔细,每个机制我都要弄懂,也就是说我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认为这是我最大的优点,事实证明,这个优点确实带给我不少好处,虽然书看的慢了一点,但是我可以根据机制推导,以至于做题的时候就不会一蒙到底了,就算没见过的题也可以根据所学推出来一部分。考研的路上,需要坚定意志,不受外力影响,不要因为同学复习的脚步而影响自己的复习计划。显然,我容易受影响,信心不足,一度压抑无法自拔,好在自习室里有个同学给了我方向,每天看见她努力学习不受影响的背影,我顿时觉得结果并不是太重要,我努力学习,不辜负这一年时光,收获了学习的快乐,重新学到了以前学不扎实的知识,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适当的调节来自同班同学的压力,将会化成无限的动力。

  5年里各位老师不厌其烦的传授我们知识,甚至有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恨铁不成钢的感情在里边。这在无形中影响着我,知识永无止境,探索新知识的脚步也是永不停歇,我们永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老师于我们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大五在一附院实习期间,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特别是有一次患者家属不愿意让实习生拆线,老师对家属说“我们是教学医院,既然她们来到这里学习,我就有责任让她们学习,我们迟早会退休,如果她们现在不学习,以后谁给大家看病……”老师的一席话彻底击溃了我的内心,眼泪在眼眶打转。

  2018年也很快的过去三分之一了,还来不及感慨时间过的有多快,还来不及述说别离,转眼我们就要毕业了。回首这5年的时光,从入学时的好奇和懵懂到现在的目标坚定,我不能说我过的有多充实,但是让我成长了很多,明白了自己想要干什么,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从此有了努力的方向,不再漫无目的。感谢出现在我大学生活中的所有老师,同学,是他们传我知识,解我困惑,给我动力和温暖。现在我要开始新的征程,我将会在新的学校继续努力,继续前进,不辜负学校,老师,和所有支持我的人。我会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坚持为人民服务,做一个于社会于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