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3级临床医学史俊——冬天来了,春天也不会遥远

新闻作者:史俊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7-10

                                                考研院校:宁夏医科大学

   有些黑暗,只能自己穿越;有些痛苦,只能自己体验。但是,穿过黑暗,我们一定能感触阳光的温度;走出痛苦,我们一定能企及成长的高度。

  从大一开始成为一名医学生我就知道自己必须考研,所以认真学习,努力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在业余时间通过了公共营养师,参加了学院和附属医院举办的临床技能大赛,与小伙伴共同协作获得了一等奖。大四上学期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力求稳妥,认真选择了离家近的目标院校,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内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与拼搏,最后取得了316分如愿通过了国家2018年研究生初试,顺利参加复试,在本专业复试成绩排名第一,最后非常幸运的被宁夏医科大学录取为2018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地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好属于自己的计划并按计划执行,不要随波逐流。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只要觉得这个方法适合自己,就不要轻易改变,就像现在有好多学长、学姐都会分享自己的经验,就要从中整合适合自己的,不要今天觉得这个方法好就用这个方法,明天觉得那个方法好就用那个方法。当然,如果发现自己的计划不够完善,就要及时改正,修正计划。

  备战期间,一定不要半途而废,否则注定失败。所以我自始而终都鼓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回顾考研这一年的不懈奋斗与努力的生活,颇感不易。一旦决定考研,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不要企图还有休闲的节假日,浪漫的周末,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应该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做好计划,做好总结。考研给予我的就是:做什么,都要坚持,坚持到底。不要去想去打听别人学习到哪里了,不要急于求成赶进度,有自己的方式方法,不被别人影响,努力向前。

  诚然,考研复习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在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考研复习也是一个持久战,不要以为可以一跃千里,最忌讳的就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慢慢成长。考研战线因为拉得很长,对于身体和智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你会觉得非常的累,特别是觉得睡眠非常不足,这就要凭借你的意志力坚持下来。但是一定要保证每天至少8个小时得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保持精力进行下一天的复习。不要拉长复习时间降低效率,最重要的是效率,并不是你学了多久。

  考研不仅是脑力之战,也是体力之战,更是心理素质之战,更是一个很漫长、很痛苦、很孤独的过程。这就需要很好心态、极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一颗考研的心才能让你坚持下来。无论成功与否,你已经是一个胜利者了。在考研的战场上没有失败者,只有分数的高低而已,而分数这东西只能是事在人为。我相信参加过考研的人,没有一个是心灵上的弱者,或许这是你们除了知识的增加外最大的收获了。你一定会迷茫的。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考研过程中一定会有迷茫期,而且越靠近考研的日子危机就越是频繁。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希望;不知道这条黑路还要多长,还要走多久;自己是不是能够活到黎明到来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会因为一篇阅读全错,或者是西医综合题做得一塌糊涂就全盘否定自己,我这么说是因为我自己在考研这条路上就有过无数的绝望,每一次绝望都觉得自己已经坠入悬崖,永不翻身,我一点都没有言过其实。那种绝望只能够自己体会得到。在考研后段,我确实在体力和精神都开始有点吃不消了,以至于学习效率确实降低了,而且学习状态也不是特别稳定,时好时坏,过度去沉迷于做一件事情确实会可能烦躁并且反而做不好。而且考研本身时间跨度很长,如果调整不好很可能是前半段状态很好,后半段就落下了,这样最终结果可想而知。迷茫并不可怕,迷茫的时候请一定要尽量不要沉迷于游戏或者是其他无法恢复精力的娱乐中,要秉持帮助自己的理念,累了就休息,不要去狂欢。

  放松心态,看清目标,坦然处之。最好把自己的心态调节的松而不懈、紧而有序。进入复习过程之中,目标则要实存似无。所以,以这种从容的心态去考研,生活的舒服,学的快乐,结局带来的也一定是喜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相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也相信冬天来了,春天就不再遥远。人生有很多值得我们永远回忆和珍藏的东西,逝去的岁月见证着我们成长的轨迹,每经历一件事,我们就比原来更加成熟,回想起过去付出的艰辛与如今顺利考上研究生,顿时觉得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后,事实告诉我考研给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奋斗下去,继续追逐我的梦想,虽然路漫漫,但我会脚踏实地走下去。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就是我的考研经历,那段很是苦闷但很令人怀念的日子。在我的考研历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相信自己能行,这样想你就一定能做到的。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我不仅学会了承受和容忍,而且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所以,感谢考研,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