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3级临床医学石山岭——天道酬勤

新闻作者:石山岭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7-10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

   岁月荏苒,花开花谢,又是一年毕业季,让人不禁感叹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在感叹之余,回首这五年的校园学习和实习生活,有太多的回忆。

  2013年9月,我第一次来到开封,来到这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携着对知识的渴望来到我的大学,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初见母校,母校还是一片工地,尘土飞扬;现在的母校,各种设施俱全,鸟语花香,景色怡人。

  大一时,我怀揣着新奇,不论什么都想参与一下,我曾经加入学生社团中,参加过无数次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尽管如此,但我丝毫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仍然保持着高中的学习劲头,因为我想成为一名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医生,将来面对的是人,面对的是生命,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课堂上我认真听老师讲课,课下认真复习,认真思考问题,争取把每个问题都理解。一年的刻苦学习也换来了收获,第一学年我获得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奖学金”和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到了大二,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里的生活,随着公共课的减少,课余时间比大一时更多了些, 在课余时间我喜欢读社科及文学类书籍,我读完了朱光潜先生的《谈美》、《谈美书简》、《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毕淑敏先生的《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恰到好处的幸福》等文学书籍,提升了自己的素质与修养。

  大三时我们开始更加系统地学习专业课,众所周知,临床专业的书本是最厚的,临床专业知识,课时多且难度大,需要我们以踏实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所以除外上课时间,我都在自习室里学习专业知识和准备英语四六级考试,这样的生活虽然看起来很单调,但是感觉很充实,我也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我一直都坚信,踏实认真,坚持到最后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当然学习中有过失败,挫折,更有过对自己的怀疑,但是我依然坚持着,不到最后我不会停止脚步。最终,我顺利通过英语了四级考试。在学习专业课之余的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党课培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史党章及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当然这五年,最难忘的的还是考研,考研的信念在我心中萌芽是在大三的一次考研交流会上。见到考上研究生的学姐学长甚是羡慕与敬佩,学长学姐和我们交流考研经验,让我对考研有了初步的了解。这让我产生了考研的念头。

  大四下学期我开始准备考研,那段时间“六号教学楼自习室—餐厅—宿舍”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每天晚上在回宿舍的路上,回忆白天学到的知识就会感觉无比充实与满足。我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刚开始确实很枯燥,但贵在持之以恒,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大五第一学期,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有时候真的会感觉是一种煎熬,记过的单词总是会忘记,甚至几天前刚记过的单词,再回忆却一点都想不起来。复习过的知识点总是会陌生,忘记了重新背诵,陌生了重新认识,如此反反复复,感觉脑子都不够用了。好在有小伙伴们相互鼓舞,相互交流经验。考研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入一个小团队,相互扶持更容易到达胜利的彼岸。到了最后冲刺的一个月,也是认真查漏补缺的阶段,这时我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更详细地安排每一天的学习任务,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天我都会对自己说,再累也要坚持,再难也不能放弃,我一定会坚持到最后的。日后的我必然会感激当初那么努力的自己,也会怀念那一段心如止水安心学习的日子。我一直坚信“奋斗才是青春该有的色彩”。最终,我顺利被河南大学人民医院录取。

  考研,不是一件难事,亦非是一件易事。我觉得,考研人得具备四种法宝:勇气、自信、努力、方法。勇气就是敢于向考研路上的一切困难发出挑战书,不畏艰难!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努力,永不质疑自己的能力!当你想考取名校时,当你记不住英文单词时,当你拿着专业课课本忧愁时,不要想着三本院校的出身,不要质疑自己的能力,更不要想是否应该放弃,你只需要相信自己能行,你只需要反复的记单词,你只需要认真地复习专业知识,你只需要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努力就是摒弃杂念,尽可能挤出更多的时间看书,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重点复习,我的英语不是很好所以我把大把的时间都用在了英语上每天坚持在学校的走廊上读两个小时的英语。方法很重要,有一句话说过“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复习各门科目要找到适合自己,适合该科目的复习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现在的我犹还记得第一次踏入校门,解剖课上第一次触摸标本,第一次做动物实验,第一次被小白鼠咬,第一次在学校的走廊上朗读英语,第一次询问病史,第一次书写病例。第一次参与抢救患者。五年的积累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懂得了怎么去面对生活,面对自己的人生,怎么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相信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会沿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为社会、为人民更好地服务。在未来的生活中,不管路途遥远还是艰难,我都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用自己的汗水浇灌更美好的明天。

  面对即将离别的校园,心中难免有些伤感,带着无数的回忆和无限的眷恋,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遥望远方,用我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去实现我的人生梦想。感谢陪伴我成长的民生母校,是民生母校成就了今天的我。感谢大学期间陪伴我的各位恩师,感谢他们的辛勤教导,感谢他们既教会我们科学文化知识,又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感谢我遇到的每位朋友,感谢他们对我的理解与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