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 刘梦兰——用向往的心走完人生的征途

新闻作者:刘梦兰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7-10


                                         考研院校:深圳大学

   五年,听起来很长很长,现在回想起来却如眨眼般飞逝而去,这几天走在校园里,看着在阳光下摇曳的花树,看着身边走过的小学弟、小学妹,他们的脸上还带着些许稚嫩,他们的眼睛里闪闪发光,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恍惚中,我似乎也看到了那个五年前第一次离开家的女孩儿。

  其实我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很不满意,甚至开始否定自己,觉得自己永远也不能拥有理想中的生活了。过了一整个暑假,我终于与自己和解,开始相信只要努力,我仍然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拉着皮箱,走在还未施工完毕的校园里,我对自己说:你和其他人不一样,你的优秀一定会被看见的,你一定能实现梦想的。收拾完行囊,眼圈里挂着泪水和家人告别,然后我走进了河南大学的图书馆,心里很开心,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资源,还担心没有途径提高自己吗?

  大一第一学期的课表拿到手,我就感受到了医学生的艰辛,说好的周末呢?说好的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活呢?我是个对什么都很感兴趣的人,所以面对五花八门的课程,我一点都不觉得枯燥无味,而且在课余时间,我还很热衷于各种社团活动。当时的想法是,我正处于人生中最好的年纪,一定不能浪费,要狠狠地过好每一分每一秒,不辜负这美好的青春韶华。从大一到大三,我每一年都拿了奖学金,英语四六级都是一次过,也参加了很多比赛,获得很多很多荣誉,还当上了医学院团委副书记,我每一天都在飞速成长着。我享受着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努力发光发热,从未感觉到压力和迷惘。然而,安逸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大四如期而至,我逐渐开始面临考研的压力。我从高中开始就想考研,因为自己的家乡是个小城市,我一心想飞出去,看一看大千世界,渴望着美国西海岸的阳光。我心里很清楚,只有坚持往上爬,才能摘到梦想的果实。所以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考研还是不考研,我没有其他选择。大四如期而至,我记得刚开学的时候,学校门口墙上就贴满了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我时常在那面墙前驻足,心想我一定能和学长学姐们一样考上心仪的学校。

  大三那一年的暑假,我偶然在深圳住了近一个月,下火车的一瞬间就深深地爱上了那里,蓝天白云,咸咸的海风,潮湿的空气,一切都让我心驰神往。那时候我就决定将来要在这个城市生活,所以,在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犹豫,深圳大学四个字就这样印在了我的心上。从大四的寒假开始,近一年的时间,考研这块石头每时每刻都压在我的胸口,让我喘不过气,我太害怕得不到留在深圳的机会,害怕自己永远都要呆在不喜欢的地方,有时候想起来,还会流眼泪。我明白我不能松懈,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你自己不努力,还有谁能帮你呢。我和我室友,我们俩选择在宿舍复习,互相监督,早上谁起的早就叫对方起床,然后一直到晚上十点钟才上床休息。这期间就一直坐在那儿看书,一遍一遍的看。我也有烦躁的时候,但是我从不逼自己,实在心情不好就歇一歇,躺在床上刷刷微博,发会儿呆想想考完研要去哪里疯玩,然后重整旗鼓,这样看书其实更有效率。这个过程很痛苦,我是一个非常爱玩的人,以前没有课就往外面跑,放假了就去旅行,在宿舍呆不住。现在回过头重新审视那段时光,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那几个月一次口红都没有涂过,真是破了我的记录呀。我想应该是对考研失利的恐惧还有来自父母的殷切盼望吧,夜深人静的时候,这种恐惧就越发强烈,我深知自己值得拥有更好的,一心想成为人上人,还有深圳那高大的棕榈树,不断鞭策着我坚持!坚持!再坚持!

  

  考完最后一门走出考场,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终于结束了!我当天晚上就估了分数,和预想的差不多,着实舒了一口气。我很感谢陪我一起复习的室友,其他室友都在自习室学习,只有我们俩在宿舍,虽然我们从早到晚没说过几句话,但是只是想到她坐在我身后,我就很安心。如果没有她,所有的痛苦都只有我一个人承受,没有人一起吃饭、一起互相鼓励,我真不一定能坚持下来。这五年里,我很幸运的拥有了五个世界上最好的室友,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一起努力过、失落过、笑过、也哭过。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成功考上理想的学校,为我的大学时光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很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也很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

  就要对这里的一切说再见了,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握,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人生梦想,不论是多么的艰难我们都要把握它,让自己活的充实,不感到孤独,寂寞,每天总是有着一颗向往的心,走完自己的人生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