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4级临床医学(专升本)陈晓林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新闻作者:陈晓林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05-28


                                            考研院校:广东医科大学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神圣的医学生的誓言从入学一来到如今我即将光荣地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学院的一名毕业生,仍回荡在耳边。在民生学院成长的日子里,我学会了人生要选好坐标系,立足于一个实在的点,为目标理想而拼搏;学会了人生不可能只走直线,还要攀登高山跨越大江大海。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牢记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所蕴含的哲理。


  没有太晚的开始,只有不断地犹豫。人生有很多选择,站在交叉路口,谁都会感到迷茫。正因为迷茫,所以才叫人生,若我们因为前方的未知而感到恐惧,止步不前,注定看不到人生的风景,所有不愿前进的理由都是因为惧怕选择而找的借口。如果你知道自己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收到民生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曾有过犹豫,可母亲一再坚持必须去读书,再深造。她说无论怎样,学医学要持之以恒,学到精髓。最终带着母亲的期望和祝福,带着好好学习的决心,带着自己的目标和希望来到了民生学院。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来学院报到第一天辅导员带领大家开班会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当时还在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陌生人就这样开始相遇在这间教室,就要为了相同或相似的目标共同努力奋斗,就要凝聚成一个整体。就这样逐渐努力着、团结着、奋斗着、前进着。因为知道父母的不容易,知道从专科学校来到本科院校的初衷,知道只有加倍努力,才会有硕果收获。


  生活不会辜负努力奔跑的孩子。凭借着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在校期间,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辅导员和同学的指导帮助下,我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同时我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三学年我被分到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实习期间,从不迟到、早退、请假,协助带教老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医院实习期间,我熟悉了作为一名医生的每日工作流程。跟着老师查房,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该做的要干净利落的做,不该碰的不该做的也要束缚好自己的拳脚。牢记并分析老师询问的技巧方法,病人的自诉,体格检查基础检查的要点和重点,病人给出的反应。学会了病例、病程记录、手术记录、入院记录以及出院记录等医疗文书的书写。并熟悉了解和掌握了医院各辅助检查的适应症和辅助检查结果的分析与论证。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然而学无止境,我今后也会更加努力学习,进一步夯实好专业知识,掌握好专业技能对知识的渴望,对目标的追求,对积极思维方式的变更,造就了我日趋成熟的思想和不断进步的专业技能,培养了我刻苦坚定的学习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团队精神。这些能力和精神使我在生活中受益匪浅。因此也得到了老师和病人的好评。其中带教老师教会我做医生的三重境界:“仁术”、运用有高超熟练的医学技术,治病救人,医治好病人身体上的疾病;“仁德”、不但拥有高超的医技,还有良好高尚的品格和医德;“仁心”、不仅医治好病人身体疾病还要关怀温暖他们内心,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正应了一句谚语: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优秀的表现最终使我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


  我愿意相信所有的磨难都是命运慷慨的馈赠,是为了成就我们精彩的生命而来,即使它无数次的将我们推倒在地,也是为了让我们在一次次跌倒爬起中学会坚强。最难忘的的还是考研,那段时间“六号教学楼自习室—餐厅—宿舍”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想象的可怕,却无比充实。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刚开始确实很枯燥,但贵在持之以恒,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医院放假的一段时期,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有时候真的会感觉是一种煎熬,记过的单词总是会忘记,复习过的知识点总是会陌生,忘记了重新背诵,陌生了重新认识,如此反反复复。有时,我也会难过,也会一个人静静的哭泣,也会寻找父母的安慰。哭过之后便是擦干眼泪,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不要让懦性侵蚀内心。更教会我想要得到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努力。到了最后冲刺的一个月,也是认真查漏补缺的阶段,这时我反而更能静下心,更有规划地安排每一天的学习任务,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只要做好规划,长期坚持,你最后发现其实没那么难。总结起来就是:方法+坚持。方法,就是学习方法,对于医学来说就是记忆,而记忆最好的方法就是重复,重复才是王道;坚持,其实也很容易,你要有足够的信念,不要给自己任何退路。再累也要坚持,再难也不能放弃,也是这样的坚持,让我更加自信地面对以后的挑战。学习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过程,生命是一份向前奔跑的坚持,再苦也不能停住梦想,再累也要不断成长。跋扈的命运,最怕不认命的坚强和倔强。人们常说,精彩的人生需要拼搏,拼搏的人生更加精彩,那么年轻的我们眼前的挫折以及环境的艰险都不是我们人生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因为任何有形的力量都囚禁不了心灵,束缚不了梦想,心灵与梦想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隐形翅膀,只有勇于展开它的人才会飞翔起来,超越一切,抵达幸福的人生彼岸。


  时空再远,感恩常在。感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给了我再次提升的平台,让我从专科时的懵懂慢慢成长成熟;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是你们的言传身教,使我的羽翼日益丰满;感谢辅导员,是你让偶尔迷茫的我及时端正态度;感谢可爱的同学们,在民生学院的三年时光,留下我们一起探索求知共同努力的印记;感谢亲爱的室友,就像一朵花感恩另一朵花,是她们用诚挚的友谊一次次给予安慰和鼓励。因为民生学院我们相识相知成为相互,因为你们我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会时刻谨记医学信仰,不断学习,想病人之所想,与病魔做斗争。医学的道路很长很苦,正因为这样,更要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总有一些路要自己走,总有一些话要说给自己听,我们都将独挡一面。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也许身后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那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