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孟令季——匆匆民生那五年

新闻作者:孟令季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五年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感觉刚开始,却又即将结束,时间都去哪了?


  还没好好感受民生的风景就要离开了。还没好好享受大学时光就要毕业了。我是临床医学生,我是一个喜欢慢节奏生活而又不得不适应快节奏社会生活的女孩,五年的大学时光,我只做了一件事——考研这件小事儿,感触颇深。


  回想大一,刚结束了紧张的高中生活,步入了所谓的轻松、美好的大学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由,有人选择了网络游戏,有人选择了所谓的丰富人生阅历的穷游,有人选择了以迷茫为借口的游荡,也有人在闲暇时间选择了去图书馆充实自己。在我看来,图书馆是提升自我素质的圣地,与其浪费周末的大好时光,不如去图书馆多读一些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这样,不仅能接触到其他专业的知识,做到触类旁通,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有修养。当然,在大学里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挑战自我,锻炼自己做事、社交能力,培养兴趣爱好,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如果说大一是高中紧张生活到大学相对悠闲生活的过渡时期,那么对于五年制医学生来说,大二、大三、大四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黄金时期。毫不夸张地说,临床医学专业的课本是同年级同学之中最多的,同样也是最厚的,零碎的知识点大多都是繁杂地交织在一起,学起来并不容易。学医是一条漫长的路,要想踏实地走好路上的每一步,需要我们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学医是一条走向“精英加工厂”的路,本科毕业,我们最好的选择是读研。所以,自大二起,我就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考研。读书、上课、做实验的日子并不是快乐的,整天跑东跑西地有些劳累,有点烦躁。但是,静下心来想一想,会觉得很充实。每当拿到各种证书时,甚感欣慰。大一,我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大二,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大三,获得优秀学生称号;大四,顺利通过英语六级;大五,凭借着这几年的努力被评选为2017级优秀应届毕业生。毕业季,经历了倍感煎熬的考研调剂过程,最终被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录取。在这人生最美好的五年中,我学会了如何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与他人相处,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考研,不是一件难事,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觉得,考研人得具备三种品质:勇气、自信、努力。勇气就是敢于向考研路上的一切困难发出挑战书,不畏艰难!平常习惯了懒惰,习惯了散漫,习惯了玩手机,你需要勇气立刻改掉这些不良习惯,为考研争取更多的复习时间。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努力,永不质疑自己的能力!当你想考取名校时,当你记不住英文单词时,当你拿着专业课课本忧愁时,不要想着三本院校的出身,不要质疑自己的能力,更不要想是否应该放弃,你只需要相信自己能行,你只需要反复的记单词,你只需要认真地复习专业知识,你只需要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努力就是摒弃杂念,尽可能挤出更多的时间看书,高效率地复习各科知识点。


  考研,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验。首先,确定一个心仪而又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院校。其次,应该同样重视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复习。每年考研,都会有一些高分的同学由于公共课某一科的分数低于国家线而失去复试的机会,因而考研失败,浪费了一年的光阴,也辜负了自己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的汗水。再次,随着每年招生院校复试所占比重愈来愈大时,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复试考试,绝不能因为优异的初试成绩就彻底地放松了。如果你认为复试就是走过场,抱着这样的心态,很有可能在复试环节就被院校刷下来。考研的过程是一个人挑战自制力的过程。复习准备期间,我拒绝了所有的朋友聚会,只为了能够一直静下心来看书、做习题、真题。每天缩短吃饭时间、午休时间,只为了能多看几遍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点;每天晚上都能接到父母的电话,嘱咐自己多休息,注意身体,每次挂了电话,想到父母的关怀,无论多么疲惫,我都会突然觉得精神亢奋,然后信心满满地回到自习室看书。只要肯付出,终将有回报!最后,我也顺利被录取,而这段努力拼搏的时光成为了我人生路上美好的风景。


  我很荣幸地体验了一个完整的考研过程,报名、参加初试、等成绩、等国家线、准备调剂、参加复试、等复试成绩、拟录取……这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经历,是我曾拥有过的宝贵的财富,也是我日后不断努力进取的动力源泉。非常感谢这五年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考研以来学院、辅导员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一路相伴的各位“研友”和一直鼓励、关心我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