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吕豪——我的大学生活

新闻作者:吕豪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时光如水,生命如梭,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五年大学生活即将告一段落。五年,有欢乐,也有泪水;有成功,也有失败。从这些满满的经历中,我收获良多,也有了进一步的成长。


  五年的大学生活,主线虽然仍是学习,却不同于以往的形式,它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自主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获得了“优秀学生”的称号。记得刚进大学时,我对这种全然宽松的学习环境一时无法习惯,有一种终于摆脱了紧张学习氛围的雀跃心理,所以没有好好利用充足的课余时间,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但随着对新环境的渐渐适应,以及从学长、学姐那得到启示,我终于明白大学中紧张的氛围仍是存在的,只是没有高中那么明显。老师、父母不会再时时刻刻的监督你,学习完全是一种自觉、自律的行为,更可以说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有了这层认识,我便不再浑浑噩噩地生活。


  在此后的学习生涯中,通过不断地反思与总结,我对如何进行自我学习有了较深的感悟,从而使自己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进而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并且对自己的专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平时的学习中,除了掌握课堂知识外,我还会将课本知识进行一定的拓展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进行广泛地阅读,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平时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我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参与一些社会活动,为学院和班级争得荣誉,同时在社会实践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形成了较好的组织管理理念,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的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交能力,更加注重团队合作和集体协作。


  人们都说大学是个大染缸,有的人在这里找到了梦想并为之而奋斗,有的人在这里碌碌无为迷失了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内科医生,我想做到的是在我老去的一天,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平凡而伟大的医学事业,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人们减轻痛苦,无论是心里还是躯体。大学五年,我遇到的每一次挫折,每一次困难,都有朋友和同学的热心帮助,而获得的每一点点成功,也都与大家分享。共同经历过许多事情的我们,在五年间建立起了真挚而深厚的友谊,也驱赶了因父母不在身边而产生的孤单情绪。除了参加课外活动,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也给我了许多收获。真正进入到临床工作,我发现理论与实践的差距。或许理论知识我已掌握的不错,但运用到实践中后,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这就需要反思和探索一下。临床工作的的确确需要自己认认真真,深入进去,才会有所收获。


  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形成的阶段。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仅是丰富渊博的知识,更需要端正的思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知识可以不断获得,而人生观一旦形成,对一个人的一生就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在五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会进行自我反省,以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人格;我也较为系统的全面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思想上的觉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通过阅读,也从古今中外的名人身上得到了不少启发,更深刻地认识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人一生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人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逐渐了解了自己的个性,开始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也开始思考我所追求的目标,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只要无悔,便是成功。而想要获得成功,必须要执着进取,踏实奋斗,才有品尝成功喜悦的机会。在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向上,笑对人生将是我的原则和动力。


  在大四那年我毅然选择了考研,因为我非常热爱我的专业,这也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查学校,查考试目录,搜集资料,联系师兄师姐,复习备考,到最后被河南大学录取,中间经历了太多困难和挫折。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始终把考研相关事宜放在了第一位。在老师、同学、朋友的帮助下,最终成功考取河南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外科学专业。在此首先衷心感谢我的老师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其次感谢我的同学和各位研友在我学习和考研过程中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关怀。


  大学五年是有意义且充实的五年,不仅结交了许多朋友,更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通过大学几年的磨练,我从懵懂走向了成熟,知识储备更加丰富,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提高,但同时也意识到,社会发展变革迅速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还没能够达到社会所需人才的标准,自身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因而还需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自己,改正缺点。我始终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短短的几年,是我的人生中弥足珍贵的几年。总结过去,从而为将来的人生旅程准备一些经验和教训。


  马上就要毕业了,在这里,我祝愿在这几年中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希望他们越来越好,也祝愿母校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