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杜家兴——感恩民生

新闻作者:杜家兴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待青春几时,忆往昔,有今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勇敢前行,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国真


  没有太晚的开始,只有不断地犹豫。人生有很多选择,站在交叉路口,谁都会感到迷茫。正因为迷茫,所以才叫人生,若我们因为前方的未知而感到恐惧,止步不前,注定看不到人生的风景,所有不愿前进的理由都是因为惧怕选择而找的借口。如果你知道自己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在收到天津中医药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考研并不是成绩优异者的专属,成绩一般的照样也可以做到,考研的这一年,让我真正明白了这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考研开始给我们的感觉是很难,但是只要你能坚定自己的目标,坚持到底,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只要选择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再次回到考研时的战场,那熟悉的位置上正坐着另一个奋发的少年,如同那时的我,正拼命的在寻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告别了终日相伴的自习室,漫步在夜灯下的操场上,紧张了那么长时间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下来。


  还记得初入大学时,自己走在校园里,懵懵懂懂,对大学既熟悉,又陌生,既想快步走进大学,又对自己一个人即将在大学生活感到有点紧张。开始我以为,只需经历大学生活,自己走完大学,人生就算完美了,等到真正了解了大学之后,才明白自己已经不是单人行,有朋友,有兄弟,大学就像家一样,不用那么拘束。身在大学,更多的是温馨和快乐,大学五年,酸甜苦辣彼此相融,让我收益颇丰。大学之行,让我学会爱拼才会赢,一路走来,不再形单影只,身旁无形间多了很多无法割舍的东西,五年的相处,我想每个人都会产生一种恋恋不舍的情愫。只可惜临近毕业散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每个人都有一条 自己要走的路,每个人都需要去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是在我们相聚的日子里,有着最珍惜的情谊,在我们年轻的岁月中,有着最真挚的相知,这份缘值得我们珍惜。因此,当我们去回忆时,大学是美好的,生活是真实的。还记得曾经为考试和小伙伴们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奋斗,一起拼搏,曾经和小伙伴们一起跑步,一起打篮球,一路走来,点点滴滴,我很知足,也很快乐。


  大四时,我决定考研。在此之前,反复犹豫过几次,最后还是决定试一下,不想给青春留下遗憾。于是,对考研一无所知的我,开始疯狂的关注各类的考研资讯,向老师和学长咨询请教。考研行程中所经历的欢笑、矛盾、孤独与喜悦,都将成为我一生的回味。在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经验给学弟、学妹们借鉴。


  1.选对方向为奔跑助力。一方面,要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考研的初衷是什么,考研的动机是支撑考研行程的信念,切忌随波逐流,盲目跟风。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扬长避短,有的放矢。


  2.制订计划,劳逸结合,关注考研信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是实现目标的基础,制订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和任务,防止被动和无目的的学习,促使你按照计划实行任务,排除困难和干扰。当然,计划也能使自己的学习与娱乐节奏分明,从而提高效率,减少时间浪费。同时,要时时关注考研资讯和知识动态,及时掌握最精准的考研知识。


  3. 科学对待考研学习。不同的考试科目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每个人也有不同的科目优劣势,这就要求我们要分清主次,针对个人优劣势互补学习,补齐短板,实现整体均衡协调发展。


  4.及时处理好各类关系。在备考期间,由于压力比较大,情绪容易紧张,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时可能会影响到与周围同学、朋友、家人等的相处。这时我们要及时调节各类状况,以达到最佳状态。要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让自己拥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环境,不影响考研心情,这对考研成功极其重要。


  5.寻找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互鼓励,共同坚持。一定要有吃苦的勇气和准备,坚持几个月如一日的看书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很容易迷茫、懈怠和丧失信心,所以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伴,相互鼓励,互相安慰,共同探讨,一起进步。我认为不管最后你的考研成绩如何,坚持到最后本身就是一场胜利,因为你克服了困难,锻炼了意志,战胜了自己。


  6.适当减压,保持放松,稳定的情绪状态。在备考期间,我们要注意调整自己到最佳学习状态。所谓最佳状态就是一种轻松而又全神贯注的状态,头脑清晰,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学习情况,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学习效率当然也会非常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过程,生命是一份向前奔跑的坚持,再苦也不能停住梦想,再累也要不断成长。跋扈的命运,最怕不认命的坚强 !


  最后,在即将离开之际,我想深情致意母校,是民生,充实了我的内心,使我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思想的人;是民生,赋予了我足够的时间去认真思考有意义的人生;是民生,给予了我宽广的平台释放我的潜力,帮助认知自我。在这里,我认识了未来生命中重要的朋友,了解了社会的精彩与艰辛,体味了努力奋斗的酸甜苦辣,品尝了成功的欣喜与自豪。感谢母校的培养教育,衷心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