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董芃芃——带着梦想启航

新闻作者:董芃芃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时光荏苒,转眼间大学五年即将结束,蓦然回首,我人生最美的这五年虽然没有绚丽多彩,但却格外充实,收获颇丰。如果我的大学重新开始,我亦会如此走过。


  大一那年,刚迈进校园的我对一切充满了新鲜感,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舍友一起成长。慢慢的,我褪去了大一的稚嫩,也从“假小子”变成了文静的姑娘,开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上,并相继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了营养师三级证书、普通话二甲证书。在即将毕业之际,我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大学五年感慨最深的就是考研。之所以选择考研,是想让自己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伴随着现在的“考研热”,“选择”成为至关重要的一步,我结合专业和自己的知识储备选择了郑州大学,并且取得了成功。


  考研那段时光仍记忆犹新,五号教学楼、餐厅、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并且无比充实。大四将要开学开始,我就开始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开始准备考研。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于是,我开始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刚开始确实很枯燥,但贵在持之以恒。学习不是一天就能学好的,想要一蹴而就也是不可能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之后,离考试越近压力越大,效率也越高,经过之前的积累,越来越有考研的感觉。接下来的日子,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但我并没有觉得煎熬。每天我都会对自己说三句话:我是最努力的一个,我是效率最高的一个,我是心态最好的一个。当你都做到了,没有理由不实现梦想!也是这样的努力,让我更加自信地面对以后的挑战,经过复试最终被郑州大学录取。


  选择考研,首先要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要对自己有信心,松而不懈,紧而有序,全心全意的投入。其次,制定合理的考研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计划好每月、每周、每天的复习任务,才会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质量。最后,也是重要的就是学习方法。


  英语和政治的学习以记忆为主,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持之以恒的努力。英语是一个重头大戏,英语成绩的高低对考研初试的影响很大,每一年,都有很多总分超高但英语不过线的同学败下阵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辅导班或者选择好复习材料坚持自学。实事政治的时效性很强,一般情况下,可以多看看大纲解析,平时也可以浏览一些“半月谈”之类的杂志。


  在专业课方面,我把大纲指定的六本书反复翻看、记忆,书几乎都翻烂了。打好基础之后,我开始思考各门课程之间的联系,争取做到融会贯通。对于要考自主命题院校的学生来说,可能看得书还不止六本,就更需要提前准备复习,了解出题类型和规律,从大三开始就要开始认真计划。


  以上是我在考研方面的一点心得体会,而如今面对即将离别的校园,心中难免有些伤感,想拼命留住这段时光,但显然是不现实的。感谢民生学院给我提供了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使我更有勇气面对未知的挑战。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用自己的信念与努力谱写着绚丽的青春乐章,青春的路上没有驿站,面对鲜花和掌声,我依然迈着前行的步伐,因为自己一直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总有一天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