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专升本)赵德昌——感恩民生

新闻作者:赵德昌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7-10


  思索可以充实生命的内涵,决心可以拓展能力的外延。青春行走在奋斗的道路上,不曾停歇,弹指一挥间,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落下帷幕,但学习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临近本科毕业,我顺利通过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入河南大学,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使我能够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三年前,一次决定命运的转折使我与民生学院相遇,带着对本科的无限期望来到这里。陌生的环境,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模式,使我经历了一段迷茫期,自己的本科生活该怎么样度过?实现怎样的目标?无论如何我绝不能再像专科阶段一样随波逐流了,我要争取迈向更高的舞台,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开始规划自己的本科生活。


  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课程比较多,而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学习好专业课知识,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多次复习,其他时间就是在不断的补课,之所以说补课,是因为专科阶段所学的专业是口腔,现在学的是临床,太多的基础课程都需要从头开始补,特别是生化、药理、免疫等必修学科,于是蹭课便成了我的日常,每天都很忙,时间总是要规划到每分钟,但我很享受这种忙碌,大量的知识涌来,一次又一次的“原来如此”使我产生了更为强烈的求知欲望,我开始热爱上了临床医学。两年的时间,我补习完了所有临床医学主修课程,现在也很感激自己那两年的坚持,期间被评为“优秀学生”,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荣誉的取得,都是对我两年中辛勤付出的肯定。


  第三学年也是最后一个学年,是至关重要的冲刺阶段,这段时间每个同学都面临着毕业直接找工作,还是考研深造,出于对外科学的热爱和好奇,我下定决心考研,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经过各方面考虑之后,我决定报考河南大学外科学的研究生。目标明确之后就是一番奋斗,对我来说在考研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无疑就是英语,我英语基础本来就不太好,而考研对英语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因此我开始制定英语学习计划,每天早上6:30-7:30读记英语单词,之后再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从最初看到英语单词就头脑晕眩,到慢慢开始熟悉并喜欢读记英语单词,而这也是学习英语的基本功。“万事开头难”,这句话一点也没错,从极度排斥英语到喜欢上英语,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上培养自己的兴趣,心中始终有一种声音在提醒着我:“别说不会,你不会的正是你该学会的。知道你现在为什么过的这么不爽么?因为你以前让自己过的太舒服了。”这一年我也报了一个考研辅导班,这对我的英语和政治的提升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暑假对于考研的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阶段,这段时间既没有像在校期间的课程安排,也不用考虑其他生活上的琐事,这是打基础、积累知识的最佳时期。考研专业课的复习,不同于每学期的期末考试,考研考察的是学生对课本、对知识点的理解深度,由于自己专升本的特殊情况,个别的专业课科目复习时间很仓促,对各知识点间的联系还掌握的不到位,课本虽然很厚,辅导班老师也不建议通读课本,但我还是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复习,我认为课本还是最重要的一环。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期间要劳逸结合,根据自身情况,注重一些方式方法,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我每天给自己定下了14个小时的复习时间,在这种高强度的复习之下,专业课提高了很多,但有时候也会压的人喘不过气来,越到最后越是难以坚持,很多同学会在这个时间点放弃,说实话,最后两个月的日子,实在是记忆犹新,那时感觉之前复习过的知识好像都似曾相识,做题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未曾注意到的知识点出现,而我能做的就是一遍遍重复记忆,整个人就像一根紧绷的弦,总觉得一旦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考研过程中,研友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当自己陷入无所适从的困境时和他们聊聊就能缓解自己的压力,感谢那些陪伴我走过艰苦岁月的研友,感谢我们一起成长的岁月。


  面对考研路上的种种困难,坚持是唯一的选择,我能做的就是大步向前,不管遇到再大的浪也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我做到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顺利走完了考研这段艰辛的路程,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这段经历也使我收获了很多,懂得了坚持的意义,凡事只有自己努力去做了才有可能成功,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酸甜苦辣;懂得了遇到困难最应该做的就是勇敢面对,只有更坚强的自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懂得了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尤其是青春的大好年华,只有拼搏的汗水才能给自己带来人生的财富;懂得了舍弃,考研路上我们会面对很多诱惑,既然选择考研就一定要下决心去远离缤纷的诱惑,有时不留退路往往能让我们走得更远,在终点你才会看到最美的风景。


  三年美好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回忆起来收获很多。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耐心帮助,使我树立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这对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感谢民生学院为我提供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使我有勇气面对未知的挑战。在民生学院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也使我更加坚信,当你用心想要做成一件事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