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子: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田国卫——我的大学

新闻作者:田卫国 刘翠丽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5-07-10


  流逝的时间,虽留下了一段青春的岁月,但却沉淀了人生丰厚的收获。青青木草,闪耀星辰,从无到有的大学五年时光为我的人生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很荣幸地被武汉大学录取,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人生的征程开始了新的起点。


  回想考研路,虽然过去几个月了,但是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这必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因为在努力认真的复习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也领悟了很多。信念、坚持和方法,这都是成功所不可或缺的条件。


  在河南有一所民生学院,是很多高考分数接近二本学生的幸运。他们选择这里,不用复读,享受着优秀的教育条件。我从小就对医学这门神圣的学科充满着兴趣与好奇。高考的时候我分数距二本差了几分,当时许多亲朋好友有的劝我说复读,有的劝我说医学难学,要读很多书,学很多东西。但是我还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民生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到今天,我要说,我选择得非常正确。


  对大学生活有无限向往和憧憬的我,从大一开始便有目的摸索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认真规划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出于对医学的热爱与兴趣,在大学期间,我认真学习有关专业知识,经常会去图书馆了解书本以外的相关专业知识。越是深入了解越是发觉自己欠缺的太多,就越是激发了我对其探索的欲望,促使我一步步更加努力地向前迈进。


  与此同时,我也注重自己在其他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大一刚入学,我就参加了民生学院团委艺术团。在这里与大家一起演话剧、常常与剧组人员登台演出的经历培养了我在众人面前淡定讲话的能力。尽管当时每天都要抽出大量时间去排练话剧、背台词,但是我依然会想办法挤出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因为我知道以后自己的大半辈子要靠它来过活,而表演只是业余爱好。就这样采取“两手抓”的方法,一手抓专业知识,一手抓兴趣爱好,前者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与专业知识储备,后者培养了我与人交流与沟通以及组织的能力。我不想成为“书呆子”,而是想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努力的汗水有些辛苦,收获的成绩又实在喜悦。我先后荣获了 “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河南大学优秀学生”、“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到大三的时候,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我也就慢慢退出了话剧的演出,将自己的重点放在了专业课以及其它的相关学科上。在大三结束之前顺利考取了普通话证、公共营养师证、大学英语四级证等。但是毕竟临床医学是一门注重实践的学科,因此大三暑假我积极地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事了临床实习工作,只有将书本上的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才能对所学知识有更加深入与透彻的理解。


  当今社会对医学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考研成为大部分即将毕业的医学本科生的第一选择。我也不例外。在大四下半学期,我便计划着自己考研的事宜,并果断地付诸行动。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要静心,无杂念。医学大量的专业书籍更是要求如此,所以我也就将自己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了考研上。每个阶段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考研时期的主要矛盾就是考上与考不上,其他的都是次要矛盾。所以一切都要为考研让路,因为我想要的结果是:考上。当然,一路上困难重重,其中最主要的困难就是需要复习的东西特别多。但我并没有被吓到,“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是我的原则。只要做好规划,长期坚持,你最后发现其实没那么难。总结起来就是:方法+坚持。方法,就是学习方法,对于医学来说就是记忆,而记忆最好的方法就是重复。重复才是王道;坚持,其实也很容易,你要有足够的信念,不要给自己任何退路。每天有个小规划,规划好每一阶段的任务,然后去完成它。你慢慢的就会形成习惯。等到成功的那一刻,你自己就会好崇拜你自己。


  回想大学五年,丰富、多彩、欢乐、充实,每一步都是那么有意义,得到了我这个年龄段想要的和应该要的。当然,这都要看自己如何去把握自己的时间。春天,你种下什么种子,秋天,它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当你想要放弃或者偷懒的时候,不妨问一下自己,我为什么在这里,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什么?你就知道你接下来该去做什么了。既然选择了,那么,别让自己青春留下太多遗憾。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