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何易洋演讲稿

新闻作者:校对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4

  饱蘸鲜血,书写未来

  ------读《长征》有感

  历史的扉页上总是布满暗褐的斑点,就像是浸上了风干的鲜血。

  历史的胶片里总是充斥愤怒的呐喊,犹如是录进了战争的号角。

  历史的书画中总是显露不屈的风骨,好似是蘸上了烈士的魂灵。

  ——题记

  这次读书活动我有幸拜读了由我国著名文学作家王树增历时六年、呕心沥血精心打造的红色经典巨著《长征》,书中以50多万字的篇幅,描述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中艰难卓绝的各个细节。当我合上《长征》的一瞬间,那一幅幅惊天动地的画面,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仍旧萦绕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原来它已经深深震撼了我的灵魂。

  “忆往兮峥嵘岁月稠”

  让我们首先引入一段正式非凡的文字:

  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令人神往,最能影响世界前途”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军事奇迹,是人类战争史上一部大气磅礴的英雄史诗,在历时两年时间里,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纵横十余省,长驱两万五千里,胜利到达陕北。雄关漫道、险象环生,他们多以野菜、草根充饥,他们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征服了一切困难。是的,纵使装备极其简陋,给养严重匮乏,环境殿堂艰苦,数十倍敌军前堵后追,但中国....却没有屈服和害怕;没有埋怨和叹息;没有懦弱和退缩。他们把个人命运与党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一起,义无反顾肩负起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的历史重任,他们用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抒写了一首荡气回肠、感动世界、震惊历史的英雄史诗!

  历史的背后总是战争的烟硝,历史的背后总有无数潇洒的身影,历史的背后又有多少甘愿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又有多少甘愿为身后为内心的愿景笑谈而上的激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虽已过去,但我们依旧需要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先辈长征精神,在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命运的精神中学习他们那种艰苦奋斗精神,无怨无悔的气概,为理想而奋斗的勇气。“少年弱则国弱,少年强则国强”,在学校我们应把红军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扬下去,沿着先烈们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历史的身影渐渐远去,此刻重新聆听《长征》的故事,感受长征先驱们创造的辉煌,体验他们那种以天下为己任为使命不惜一切的精神,感动之余无不对他们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和崇敬,同时也对自己身上的使命感到更神圣和光荣。

  我真正静下心来,双手捧着《长征》这部卷帙浩繁的经典名著时,才恍然体悟到那段腥风血雨告诉我们,其实生命是一条美丽曲折的幽径,路旁有妍花的丽蝶,也有荆棘丛生,要想人生美丽辉煌,就应该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一路虔诚地走过,一路播撒希望的种子。人生的道路九曲十八弯,布满了荆棘,但成功者总是用希望之光照亮前行的旅途,用坚强忍韧的毅力开辟通向辉煌的康庄大道。

  雪山上,闭上眼的时候,就再也睁不开了。

  草地上,坐下来的时候,就再也起不来了。

  面对先贤,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懒惰,去放手!

  先贤给了我炯炯的双眼,让我去寻找惶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