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艾玉曼演讲稿

新闻作者:校对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4

  此生无悔入华夏

  --《中国人你要自信》观后感

  什么是民族自信感?美国人很自信,军事基地遍布在世界各地,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规划着世界的秩序。俄罗斯人很自信,诸多事件都有勇气与美国掰掰手腕儿。或许就连最近的韩国也很自信,广西柳州螺蛳粉都是他们的?!

  那我们中国人的自信体现在哪呢?中国女排精神让我敬仰,她们这一代中国姑娘,伴随着更为优越的生活方式成长,享受着互联网时代更为充分的个性自由,然后,她们在赢得冠军的一路所释放出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横扫世界的必胜信心,当然还有那坚持不懈的实干劲头,真的让全体中国人都要对90后一代不得不刮目相看;中国的崛起,肯定不是一代人两代人能完成的,我觉得,每每思及于此,还是要多想想中国女排,想想她们的成功,她们的品质,以及她们为成功付出的那些努力,可以说,中国女排擎起了振兴中华的宏图大愿,而今天的中国女排正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朋友圈里总是会出现合唱红歌的视频,学院学生一起唱红歌,庆祝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在那一-刹那间,都对祖国萌生了一层厚厚的自信, 作为中国人此生无悔的自信。我想这是我们民族存在千年的品格,是生生不息的缘由。

  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提及古代史,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我们都领先于西方,自有三黄五帝,定华夏于中原,我们自信了三千多年。待到学近代史,我们的心只是沉痛,华夏如一只愚笨的大象背群兽蚕食。1894年,与千年来臣服自己的岛国日本的甲午海战,中日对赌国运。结果,中国人千年来积累的自信彻底没了。我们在动乱与黑暗中摸索,企图将那份丟失的自信一点点找回, 1949年我们等来了新中国, 1978年我们等来了改革开放,如今我们看到了祖国的腾飞,这期间的起落夹杂着数代中国人的心酸血泪,洒在我们民族绵延伸长的路途中。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是那么和平,不是那么晴朗的世界。但我们又似乎是天地的--处安逸。因为,我们知叙利亚之难民,方知和平之珍贵;知台独势力日趋猖獗,方求统一之心切;知朝鲜屡试核武之危,方知安定为上策;知日本忘记侵华知罪行,方知不忘国耻的警戒。是的,我们都知道,每年的九一八我们都会听到刺耳的警报,我们在告诉世界,如今之中国,已重拾秦汉唐宋之信心,同时我们中国人自己也应相信,有担当的匹夫之责,有建设的求真至善,我想这就是张维为教授想要告诉我们的。在叙利亚局势动乱的开始,中国紧急派出飞机,一夜间将全部的在叙利亚的华人接中国。消息传出,评论里的充满着:“此生无悔入华夏”这句话,这种自信与公知让我感动,也特在此用这句话表达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