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雪洁演讲稿

新闻作者:校对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4

  读《中国人,你要自信》心得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中国,自信。自从看了张维为教授的《中国人,你要自信》一书,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骄傲!

  以前我总觉得外国很好,比如美国的郊区环境多好啊,美国的孩子生活的多自由啊。可是,你知道吗?他们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优秀。在美国大城市中居住着两种人,一种是流浪汉,一种是富人,流浪汉无家可归,而富人却居住在富丽堂皇的公寓里,贫富差距特别大。而且,如果他们要出门第一件担心的事就是安全问题。在美国,晚上的时候和白天没有人的街道很容易发生危险。然而,这种情况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上班,购物,从来不会担心是否会有恐怖分子。当然,美国也有做的好的地方,张维为教授在书中说道“我不是说美国什么都不好,美国有很多地方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应该平视美国,平视西方,既不要仰视也不要俯视,这样可以防止被美国,被西方忽悠。”

  近年来,我国发展速度特快,不管是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医疗都在不断进步。关于扶贫问题,从1978-2010年,按照我国的扶贫标准,共减少贫困人口2.5亿,若按照国际扶贫标准,我国共减少6.6亿贫困人口,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93.3%来自中国。我国GDP位于世界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科技成果也有目共睹。“天鲲”试航、“嫦娥”奔月、“北斗”棋布、“鲲龙”出水、“松科”钻地、港珠澳大桥通车、中国南极“第五站”选址奠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实现量子霍尔效应从二维到三维的突破,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三评”的指挥棒变了,科研人员减负了,科技成果显著。

  作为当代青年,在我国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我们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目标,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希望我们都能坚定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