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宏:A new strategy to treat metabolic diseases: diabetes mellitus and cancers(时间7.4)

新闻作者:校对 信息来源:转载 发布日期:2019-07-03

  报告人:张启宏美国爱荷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

  讲座日期:2019年7月4日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基础医学院六楼录播室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欢迎光临!

  张启宏,美国爱荷华大学医学院爱荷华视觉研究所研究员,199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95-2005年期间获得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今历任爱荷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在Proc Natl Acad Sci U S A,PLoS Genetic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

  博士后期间,张博士建立了第一个可诱导的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被广泛地用于纤毛功能研究,第一个发现了纤毛在骨骼,胰脏和小脑发育及维持中的作用,第一个发现了sonic hedgehog信号传导途径的主要因子Gli2, Gli3定位于纤毛。在独立研究期间,张博士团队发现了两个新的蛋白复合体(BBSome和BBS chaperonin complex)并阐明了其在纤毛蛋白定位中的作用,建立了多个BBS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被广泛地用于BBS基因及纤毛功能研究,阐明了神经干细胞在脑水肿形成中的作用,首次揭示了PDGF信号传导途径在脑水肿形成中的作用,第一个揭示了BBS基因在leptin及insulin信号传导途径中的作用及其在肥胖症和糖尿病中的病理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