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服务群众,以榜样引领前行 ——战“疫”期间医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新闻作者:杨皓博 信息来源:转载 发布日期:2020-03-15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河南大学民生医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的原则,坚决执行习近平主席关于抗“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用专业服务群众,以榜样引领前行,党建工作做出新特色,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榜样引领,以德育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伊始,看到全国各地医护英雄奋不顾身奔赴武汉的新闻,便紧密结合本院学生专业特色即刻启动“榜样引领,以德育人”党建活动云载体建设。积极发挥全体教工党员的先锋作用,将“学生安全,我来守护”这份责任扎扎实实的“压”在每一个党员的肩上。通过“云平台”积极开展以“以您为傲,向您致敬”、“致敬!我们身边的‘逆行者’!”、“共克时艰,医学院辅导员对你说----”、“党在医心,与您同在”、“抗疫有我,护您安全”、“抗疫防疫,我们同在”、“导员带你玩——齐跳洗手舞”、“考研生的一天”、“举国‘医’心,奋斗有我——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学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战疫期间,思想引导放心头”.......为主题的党、团日育人活动,切实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奉献精神传承、民族大义精神育入广大医学生的思想深处。

  同时,在育人载体呈现上,医学院党总支将镜头聚焦一线,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

  志愿服务,学以致用

  战“疫”期间,医学院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到战“疫”斗争中。

  学院3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一线工作中去。在社区、街道、高速路口、乡村都有医学院学生党员的身影。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们量体温、量血压,在医院守护病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出彩开封人之零零后正成长》战疫中的志愿者:;《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子在“天涯海角”用“南丁格尔”精神守护病患》等战“疫”期间医学院学生的先进事迹被省级、市级媒体转载,得到了广泛好评。

  正如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陶丽所说,构建学习型党支部是医学院党总支一贯坚持的理念。自疫情开始以来,医学院教工和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交流、自学的方式开展了“榜样在身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查找不足与短板,并在总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措施和方法。

  另外,医学院党总支特别注重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战“疫”期间,除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师生党员同上教育部思政课,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江凌、霍金花在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新闻、讲话、文件,提高了理论水平,懂得了党员肩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