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重任在肩,医学院优秀校友在行动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25

       脸庞留下的勒痕,盛开出最美丽的花。万众齐心同协力,今朝更傲生华夏。国难当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学院优秀学子临危受命,满腔热忱投入战争。他们用行为诠释了大时代下年轻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星夜驰援,用血肉之躯,为病患,为你我筑起一道屏障。在校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使他们心中多了一份自信和踏实。有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秉持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信念。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春担当!


祁博

  • 年级:2010级

  • 专业:临床医学

  • 姓名:祁博

  • 现供职单位: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 辅导员:黄俊丽

01初心与使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觉得自己如果不做点儿什么,实在是愧疚,我只想冲到武汉抗疫一线,“上阵杀敌”,想帮助更多的人。当我从医院抗疫一线被选中参加援鄂医疗队时,我有信心有决心打好这场战斗,发扬听指挥,能吃苦,能作战的精神,以细心的防护,良好的心态迎接“战疫”。

02

工作与感受:

      前后负责湖北省中医院、武大人民医院东院的患者会诊、危机心理干预、门诊及医务人员心理行为问题的筛选与干预;并负责隔离点的巡查工作。感受的话觉得还是有一定压力的,按照规范操作每一步,时刻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只是做了我们的本职工作,如果换其他的医生来前线也会一样的冲锋陷阵,希望疫情可以快点儿过去,大家都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







03

对母校及学弟学妹的话:

       感谢母校的培养,除了专业课之外还在学校学了不少东西,很怀念读书的时光。想对学弟学妹说:不要觉得自己力量渺小而沮丧,如果能帮助到一个人那已经很伟大了,即使是待在家里也是遵守国家的建议一起来扼制病毒的传播途径,正是你们和无数个像你们这样的平凡英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用大义大爱组合成闪亮列阵,彰显年轻人的担当。

陈莉

  • 年级:2009级   

  • 专业:护理学

  • 姓名:陈莉     

  • 现供职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区(肥东县人民医院)

  • 辅导员:黄俊丽

01

初心与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2020年1月25日肥东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陆续发布十三个通告,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区(肥东县人民医院)是肥东县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单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第一批报名参加了院部组建的护理救治小组,为肥东百万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02

工作与感受:

      医院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给一线防控人员安排单间住宿,提供三餐,我们驻扎医院,昼夜交替。每天上班我们要在半污染区花十几分钟的时间穿好防护服、护目镜、面屏,戴好手套、鞋套并仔细检查后进入到污染区为病人做治疗和护理以及健康宣教,其中不仅包括输液、发药、留取标本还有病人的生活护理如打水、送饭;为了防止保洁阿姨感染,污染区的生活垃圾在疫情期间也需要我们护士完成,扫地、拖地、84喷洒消毒等等;等病人出院了我们还需要用过氧乙酸给与熏蒸做好终末消毒。防护服虽然很闷、护目镜容易沾呼吸的雾气看东西模糊但是为了节约防护物资我们还是尽量不吃不喝完成8小时的工作任务;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虽然也会有担心,也会有害怕,但是穿上护士服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去与病毒作斗争,而且终将战胜它!







03

对母校及学弟学妹的话:

      此时此刻我为自己是一名护士而感到荣幸,感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培养,感恩老师的教育与指导,吾谨以至诚谋病者之福利,与病毒做斗争。希望学弟、学妹们树立坚定的信心、努力学习,以一名优秀的医务人员进入到工作岗位中去,到祖国各地发光发热,让学院以你们为骄傲!

方茜

  • 年级:2008级

  • 专业:临床医学

  • 姓名:方茜

  • 现供职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现在武汉同济医院工作

  • 辅导员:黄俊丽

       作为一名身在疫区的武汉同济医院的医生,2月8号接到通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发热病房支援,到目前为止已经在隔离病房进行了两轮工作。

      作为镇守武汉的“本地军”,从疫情刚开始时的背水一战到和各援助医疗队的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再到现在的疫情零增长和武汉的春暖花开,感谢所有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地全力救治,感谢所有为这场战疫付出努力和贡献的所有人!


田国卫

  • 年级:2010级

  • 专业:临床医学

  • 姓名:田国卫

  • 现供职单位:武汉市第一医院

  • 辅导员:黄俊丽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势头在各个医院慢慢出现苗头,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急诊科和发热门诊爆满的人群让我们意识到这事非同一般,在科室内正在上班的我,不断新的消息涌入耳中,某个科室某个医生,某个护士中标了,都变成大白肺被隔离了。我们好像关在笼子里的羔羊,随时可能会被病毒盯上。这时候大家依然像往常一样上班,查房,跑会诊。不一样的是多了一些防护,心中多了一些恐惧。但是疫情接下来几天发展的趋势让我们感觉到,这次疫情比我们想像的还要严重。院里要求取消一切假期,随时准备待命上一线战斗。

      终于,急剧爆增的病人数量,彻底压垮了武汉的医疗系统。身边同事一个个被派往一线去支援。看着战友们一个个冲上去。作为工作刚两年的我,心里充满担忧,内心又渴望冲上一线和战友共同作战,抗击病毒,挽救更多的生命。在二月份我院被指定为新冠病人定点医院,上级命令我院2天内要收治1000例新冠病人,而我也终于被派上一线,参加战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第一时间冲在一线,为国家,为社会,为武汉,为人民奉献自己,这是一个医生,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内心竟没有一点恐惧,心中一心想的是如何去稳定危重病人的病情,如何在这种特殊条件下去挽救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去全面掌握病人病情,调整呼吸机参数,解决病人缺氧的问题。根据病人每天病情和指标的变化,去调整治疗方案,调整抗生素的使用。经过一个月的一线抗疫,病人病情逐渐好转,开始慢慢出院。

       与此同时,全国疫情也开始有积极向好的发展趋势。这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结果,充分体现的我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在疫情逐渐向好,病人数量大幅度减少后,我被撤下一线,医院统一安排一线抗疫人员隔离14天,隔离期过去以后,医院将要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而我和我的战友们,也将进入医院疫后重建的工作中。这次疫情虽在尾声,但疫情取得这番成就的代价是巨大的,教训也是沉重的。我们仍需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严防疫情再次爆发。

     在此想对母校说,感谢母校对我五年的培养,让我在国家最需要我的时候,能冲上前线战斗,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同时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是握在你们自己手中的精彩人生刚刚起步的时候,一定把握好这段时间提升自己,这是一个你们最需要用知识和学识来灌溉和充实自己的阶段。要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在进入社会以后,不管社会形势如何变化,自己就自己的一座山,永远矗立在那里,无人撼动。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衣衫。学着前辈的样子,救死扶伤,和死神抢人罢了。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对待它。扎实专业知识,提高能力,丰满羽翼。亦可在国家危难之际,担起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一句“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