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重任在肩,医学院优秀校友在行动(五)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28

       西南联大校长蒋梦麟说:强国之道,不在强兵,而在强民。强民之道,惟在养成健全之个人,创造进化的社会。少年强则国强,以青年之热血,造强之繁荣国。抗击疫情的前线,90后成了主力军,在疫情的“风暴之眼”中,他们坚定的身影令人动容,他们以萤烛之光,点燃希望和信念的光芒。世间英雄,不过就是凡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姓名:王静楠

年级:2014级

专业:护理学

现供职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辅导员:李曼琳

抗疫初心与使命:

     庚子鼠年,疫情肆虐。作为一名临床护士,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向前是我的使命。此次疫情武汉处于风暴中心,因为封城,原本繁华的武汉街道变得空荡荡,商场不再拥挤,疫情前期是最困难的一段时间,我们克服着防疫物资紧缺,医护人员少,身体被防护用具包裹的不适,护目镜里满屏的雾气,我们不敢懈怠,加紧步伐一步一步寻找着节奏,迅速适应环境。

具体工作与感受:

     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并不是那么顺利,几层口罩,几层隔离衣让我喘不过气,因为紧绷的眼罩和缺氧头疼得感觉要炸开,手因为反复用手消脱了一层皮。四个小时才能换班,毎次上班之前几个小时不敢喝一口水。然而这些比起患者的痛苦,却不值一提。病房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很多患者来的时候就离不开氧气,有的甚至依靠呼吸机才能勉强维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很多患者都是靠着仪器才能喘息,看着他们痛苦挣扎,看着他们那么努力的想要活下去,我们还有什么苦而言。

     我跟战友们努力想让这些患者稍微舒适一点,尽量为他们做好生活护理,仔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有异常随时报告,随时处理,希望能尽量减少患者痛苦,帮助患者康复。然而不管怎样努力,还是有患者不幸离世,为他们进行尸体料理的时候,我和战友们都沉默不语,病毒无情,它不会因为这是谁的爱人,谁的父亲,谁家的顶梁柱就放过他,逝者已矣,留给亲人的只有无止尽的痛苦,甚至,连最后一面都不能见到,患者连离开这个世界,都是匆忙又孤独的。曾经有几天,我的心情一度抑郁,感觉病房如人间炼狱也不为过。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总算患者转危为安,甚至有患者康复,这让我又重拾信心和力量,我没有理由退缩,将继续与战友奋战在一线。

母校:

     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导,教会我专业知识,传授我专业技能,提升我的思想品质,使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医护工作者,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之际可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为自己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弟学妹:

     如果苦难有意义,一是教我们学会珍惜,二是叫我们不要忘记!希望你们把握青春挥洒汗水,不忘初心,日后为国效力为校争光!



姓名:徐一璟

年级:2014级

专业:护理学

现供职单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

辅导员:李曼琳

抗疫初心与使命:

     自疫情发生以来,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医者仁心,这个职业的使命就是要为生命站岗;身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危难的时刻,我更应该挺身而出,为武汉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终于等到了这次机会,有幸成为宁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激动。

具体工作与感受:

     我工作的地方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十六区。主要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生活护理、心理护理、饮食、病房的消毒清洁、各类垃圾处理等工作。

     还记得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第一个班,第一次直面重症病人,我紧张到不敢和他们说话,做事都是小心翼翼地,在保持距离的基础上格外谨慎,整个神经都是紧绷状态。因为没有保洁阿姨,所以病区里的一切工作全由护士来完成,不但要做好自己的护理本职工作外,还要做好消杀与保洁工作。在平时看来简单的拖地,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情况下,多少会有些笨拙。完成楼道、病房、办公室的所有消杀工作,汗水已经是浸透了最里层的衣裤。

因为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并且长期卧床,容易产生压疮,就意味着要时常给他翻身,每一次为患者翻身后,心率都会飚到120次每分。印象最深的是以为从养老院送来的老爷爷,由于常年卧床,入院时就已经有非常严重的压疮,严重到无法分级,每次协助医生换完药,嘴里都是脓液的味道。

     最后一天上班,由于天气炎热,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工作不到两个小时就大汗淋漓,开始出现缺氧的症状,一起上班的队友体力不支晕倒,大家一起抢救的场景历历在目......但是这些困难我们都克服了,再辛苦我们也挺过来了。我相信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的中国。

母校:

     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辅导员和各位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教导,如果没有你们的指导,就没有今天优秀的我。母校使我拥有了人生的一笔财富,一笔由知识品格和信念构筑的精神财富。我很幸运能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一名学子,希望我的母校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

学弟学妹:

     大学在人生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人生如路,需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在校的学习生活,巩固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会将专业知识与社会相结合,更要学会如何为人处事,用自己的双手规划属于自己的大学,相信你们的明天会更加的美好、绚烂!相信你们会成为社会的一股强大力量,用毕生所学为国家做奉献!


姓名:  徐思阳

年级:  2014级

专业:  护理学

现供职单位: 石嘴山市第三人民医院

辅导员: 李曼琳

具体工作与感受:

     2020年春节是个不平凡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无情袭击了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也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签下请战书,但是医院考虑到刚上班工作经验欠缺各种因素我落选了,从腊月二十八开始我被安排在门诊预检分诊至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门诊预检分诊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为大家看好“门”把好“关。我们的工作岗位就是医院的南大门,经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尤其针对发热病人,及时疏导就医,有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传播,我们始终坚守岗位,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努力询问进入医院的信息。你是本地人吗?你有没有接触过武汉及其他地区的人员吗?你来干什么?你有没有咽干,发热,咳嗽等症状?你是从哪里来的等相同的问题,从早晨到凌晨,一遍遍的询问,严严寒冬,站在医院大门的入口处,站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防控的最前沿,守住平罗这片净土。

  

       在医院的领导及疫情防控小组的指导下,在门诊主任及护士长的指导下,门诊预检分诊的所有同事不断学习,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及相关文件。培训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正确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熟悉医院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参加相关考试。因为有着同样的责任我们了“战友”。闲暇时。互相调侃,互相问候,互相帮助,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感觉很漫长,有却恍惚而过,疫情不退我们不动。疫情不止,我们不散。

     门诊预检分诊这个平凡的岗位,也是医院战役防控的一线。我们在四处漏风的帐篷里独自一人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夜班,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写下这些话不是为了邀功,也不是为了标榜,就是一种态度,跨过去,必是阳光明媚,走下去,必见春暖花开。

致母校和学弟学妹:

     回忆这一路的经历我很庆幸我所学的是我最钟爱的护理学,感谢母校的辛苦培育和教导,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未来路途遥远,我们一起努力。

姓名:黄丽梅

年级:2014级

专业:护理学

现就职单位: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奔赴于武汉协和西医院

辅导员:李曼琳

具体工作与感受:

     2020年初,随着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护指挥部宣布封城,全国的目光甚至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入到了这场疫情之中,一场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一座座雷神山、火神山拔地而起,无数物资和医务人员汇聚武汉。我们也在2月7日也踏上了这场战疫之路,支援武汉。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经过了四五十天的奋斗,如今春风已快吹绿长江两岸,武大樱花也已准时盛开,这场疫情也即将迎来胜利。

     这一次支援和以往不同,没有拟定好的名单,也没有人敢为你的行为打包票说一定不会被感染。我们都是自愿报名,甚至很多同事都是瞒着家人,怕家人为我们担心。在出发前,只是简简单单地吃了饭,便匆匆地收拾行李踏上了征程。03年时的非典我们还小,无法为国家做些什么,都是前辈们在保护着我们。2020年,我们长大了,也开始成为国家的顶梁柱,面对这场疫情,我们终于可以站出来,为此献上一份力所能及的绵薄之力。在过去的时光里,我们普普通通地做着平凡的工作。我们都知道,疫情来得突然,武汉没准备好,全国人民没准备好。在踏上去武汉的征程,其实内心是忐忑的,因为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不敢跟家里人多交代一分。但当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的那一刻,内心却开始平静。虽然每天都要穿几个小时的防护服,为了不浪费时间和物资,我们不上厕所,穿上纸尿裤。真心善待每一个人,付出热情和能量,真正做到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每一句温侬软语,每一声亲切的问候,每一次精心的治疗,每一个微笑,无不饱含我们的心意。

     武汉一行,我们待的时间越来越长,过程中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感动。各地各处的志愿者以及其他地方的医护人员纷纷也来到了这一个城市。除了这些志愿者,我们还可以看到有武汉人民守护着我们,他们随时随地都在慰问我们的情况。说实话来这里那么久了,我都没有考虑过,万一自己感染了怎么办呢?当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思索了几分钟,我觉得我们的肩膀上任务沉甸甸的,但是我始终告诉自己,做好防护是工作的前提,既然来了就要把工作做好,我们不仅仅是代表个人、更代表的是我们的团队。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无怨无悔、勇往直前!

     对其实除了我们这些医护患者之外,我觉得最不容易的应该就是能够给我们各项物资援助的捐献者,后勤保障队的大家庭,他们真的是在无私奉献着,给我们以及我们后方的家庭带去了问候与关心,他们真的是让我们觉得每天都是非常温暖的日子。很多人称赞我们为白衣天使,但是在这场战役的过程当中,我们真的觉得自己很渺小,在我们医务人员的眼里看到的只有病人是否安好,能成功多救助一个人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偌大的进步。

    在这次支援的日子里,有着那么多感动事,有志愿当清洁工班班到位帮我们清洁地板收拾垃圾的大哥;还有吃不下饭没有粥只能用开水制作稀饭却吃得津津有味连声夸赞好吃的阿姨;一针没扎上,没有嫌弃却反过来鼓励医护人员说“年纪大了血管不好,慢慢挑,扎不上继续找继续扎,就是辛苦你们了”连胜道谢的叔叔;只被照顾过几天却把我们名字牢牢记住时刻感谢我们的姐姐们;每天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日夜不停风雨无阻接送我们的公交司机大叔等等等等......有着那么多说不尽举不完的感动之事。让我们看到了武汉人民全国人民的大爱,看到了他们那赤忱温暖的心。虽为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员,但受到了武汉人民和医疗队员的关照,让我扛得起这个重担,感谢。

     虽然今年的新年不能同往日一般在父母的身边,但当我们看到无数痊愈的患者在我们的欢声笑语当中离开,他们脸上温暖的笑容成了我们最大的收获。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们见证了武汉四五十天的白天与黑夜,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更要坚持不懈,有一部分同事们已返乡,但我们也很幸庆能与武汉人民共度到最后,和他们一起,迎来这场战疫的胜利。等打赢这场战疫,大家都能摘下口罩,新展露一个又一个的笑容!

母校:

     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学校的老师教给我们很多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才能在后面的工作中为治疗病人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也因此才能有机在此次援汉抗疫道路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弟学妹:

      大学生活就如白驹过隙,我们必须珍惜每分每秒。其实大学就是一个自我成长,自我独立的阶段,专业知识很重要,一定要端正上课态度,进入社会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知识,也没有那么好的老师和同学陪着你一起学习了,所以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在校期间,珍惜每一堂理论课,珍惜每一次练习操作的机会,认真记得老师说的每一项操作的要领,把基本功练的扎实,才能为我们的临床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期待你们为以后的护理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亲爱的学弟学妹,愿你们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与君共勉。蓦然回首,发现人生所有的机会都在你全力以赴的路上铺散着,越努力越幸运。人生所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你迈出去才会越接近目标,缩回去那么就只能停留在原地。相信只要以梦为马,好好地走好每一步路,将会未来可期,加油!




     愿一线医护人员的心血没有白费,看花开满城,山河永安定。愿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云开见月明。樱花已经盛开,春天已然到来,花瓣绯红的颜色映着这个城市,劫后余生的它,将重新焕发生机。我们将继续前行,和武汉,和祖国,和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