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3-21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应用学科,实践性教学是高等护理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实验室建设是高等护理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学科建设、学术活动的重要保证。医学院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本着“突出课程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学管理”的原则,积极发展建设,以满足高素质应用型护理学人才的培养需求。

  本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按照现代护理学的教学要求和建设标准,现已建成用于基础医学、临床护理实训和护理人文课程的实验/实训室15间,包括:基础医学实验室、多功能示教室、健康评估实训室、模拟病房、妇产科实训室、儿科实训室、急救实训室、模拟手术室、模拟重症监护室、综合实训室等。中心仪器设备数量充足、配置合理、组合优化、技术先进,配备有整体塑化标本、双目生物显微镜、心肺听诊电脑模拟人网络多媒体教学系统、全科综合多功能手术台、心肺复苏训练模拟人、心电图机、除颤仪、高级综合模拟人、高级生命支持模拟人、高级分娩与母子急救模拟人、中央监护工作站等大量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临床医疗设备。

  本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9人,根据护理学科特点和教学需要,主要面向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开设有基础型、综合设计型两个层次的实验项目,涵盖了基础医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外、妇、儿、急危重症护理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中心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开放式教学管理,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满足学生学习、实训、培养动手实践能力的需要,为护理学专业学生强化专业技能、开展实践性实验提供了便利条件。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将不断加强建设,逐步构建以“注重整体、强化实践、突出创新、体现人文”为特色的护理学实验教学体系,为我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延续开展提供硬件支撑,为培养高素质、高层次护理学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