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服务社会,用热血服务公益|医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中!

新闻作者:麦玉龙 李金格 边学莹 林姝君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8-09

  麦玉龙

  我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医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假期到来之时,我响应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校团委的活动,返乡之后向当地(洛阳市宜阳县)报告行程,三天两检后,立即向小区提交参与防疫志愿的申请;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的队伍中,在疫情防控一线留下我们青春的足迹和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有号召,青年必有行动!自此,我参加了“青春防控、深入小区”排查活动,在排查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对每一个出入小区的住户进行查验行程码;我不仅要当好“排查员”又要当好“宣传员”,不厌其烦地对每家每户进行登记,排查工作很辛苦,但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面带微笑敲响每户门,进行登记排查;虽然我市疫情控制的很好,但是我们作为基层防疫组织并不能丝毫松懈;而且更要履职尽责接收疫情防控信息,并实时在小区门口发布洛阳市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洛阳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态势,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团组织和先进青年及青年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在疫情防控重点岗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对我们的感悟很深,我们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们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学习和历练,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让青春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洗礼!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11

  目前,疫情还在继续,抗“疫”战斗仍在持续,我们将继续积极参加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投身抗疫一线。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这片热土,让青春在疫情阻击战中闪光!

  李金格

  一、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对出入社区的人员进行测量登记,组织群众做核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应该明白,时间就是生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管控危险因素就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即使在基层也能体会到责任重于泰山,病情危急而时不可待。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早早来到防疫站点做好前提工作,与大家一同抗疫。在社区的指导下,我们不断进步,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抗疫的过程中,人们都戴上口罩,对自己的安全更加的重视,对国家的事情也更加关注,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参加防疫,相信未来一定美好。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15

  二、火灾无情,防火先行。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这就是因为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预防工作的要害就在于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六月伊始,为严防火灾、减少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农民增收,我们的村支部书记组织我们积极参加秸秆禁烧动员会,在这场活动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大家为保护环境,换地球一片蓝天的热情及对国家这项政策的理解与支持。希望在未来通过更好的科学技术可以让秸秆得到更好的利用,让蓝天永驻我们身边。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27

  三、参与社区治理,筑起安全防护墙,协助开展房屋安全状况排查。在对村子地形、位置进行简要了解后,我和其他几位志愿者跟随村干部,走街串巷,入户调查对每家每户的房屋进行拍照,做好系统的调查和登记。第二天,有了之前的经验,我们普查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也能更自如地和老乡交流。完成手上的工作后,还帮留守老人干一些农活,解决生活问题,闲暇时分,听老人们讲述村子古老的故事。最后一天,我们将村中已完成调查登记的房屋进行拍照、上传,将资料进行汇总整合,并向村长做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33

  从棚户房到毛坯房、砖瓦房到小洋房,一张张照片,见证了家乡的房屋变迁,更折射出农民生活的改善,这不禁使我感叹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我暗下决心,以后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家乡发展做贡献。习总书记曾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次社会实践更是令我深深感受到青年的力量在老一辈人逐渐退出大家的视野、不会使用各种网络技术时,更需要我们青年大学生挺身而出,利用自身所学来为家乡出一份绵薄之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底气说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边学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着贴近社会、锻炼自我的目标,我参加了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在步入社会前,多积累点社会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43

  暑假期间我跟随志愿者在市交通密集地区,指挥行人及电动车的交通,防止有人闯红灯而发生交通事故。虽然我不会专业的交通手势,但也是在为交通安全尽一份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以前总以为交警比较威风,此较轻松,只是打几个手势就好了。现在我站在路口,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时刻注意红绿灯转换的时间和站口的车流量,时间一长感觉还真是个很耗体力和精力的工作。刚开始车流量并不是很行,在八点多时渐渐就多起来了,有上班的,有上学的小朋友,也有骑车送孩子的父母,也有人出现横穿马路的现象。虽然我们只是志愿者,并不能对这样的行为处罚,但这种行为是对生命的不责,不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自身的素质有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有待提高,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38

  拜伦曾说过“百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拥有青春的时刻,生如夏花的我们应让青春插上梦想的羽翼,让青春闪耀奋斗的光亮。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门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

  林姝君

  在疫情再次袭来的时候,我们响应号召,坚决实现疫情围剿清零战斗。身为一名处于发展中的党员,我坚决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为控制疫情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在这场战争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需要的是团结和行动。我在核酸点执勤的这几天时间里,我看到了大家的积极配合,每个人都听从上级指挥,在家中老实待着,以及每个出行者自觉登记信息、测体温、戴口罩;我也看到了群众们的热心、奉献。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千万“像样"的党员奋战,有亿万“可爱”的群众支持,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战!

微信图片_20220913205449

  感恩所有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感恩所有参与救治的医务工作者,感恩所有用心研究疫苗的医学人员,感恩所有无偿捐钱捐物的资助者们。他们身为平凡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坚守岗位,坚定信念,为祖国和人们一直无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