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服务社会,用热血服务公益|医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中!

新闻作者:马景琳 魏英 徐凯丽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7-19

  用实践点亮青春,用青春点亮灯塔。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医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马景琳|致敬老兵,缅怀先烈

  为深入了解家乡红色文化,铭记家乡红色历史,发扬其蕴含的红色精神。我和其他三位同学于2022年6月22日参观了家乡遗留下来的红色遗址-大村红军养伤洞。于6月23日前往村中老人家里看望老革命军人,从他那里了解到很多关于红军在我们村中遗留下来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251

  大村红军养伤洞旧址位于灵宝市朱阳镇大村村。该旧址有两处:一处为前期养伤的土窑洞,土窑洞下在炕头挖10余米深的地洞;另一处为村后山梁的一自然山洞,洞高1.6米,深25米。为灵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旧址被作为三门峡市第三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吸引了多批青年学子前来参观学习,缅怀先烈。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255

  1935年,中共鄂豫陕特委领导的豫陕与鄂陕游击武装在陕西洛南县梁家坟乡的碾子坪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十四师,师长陈先瑞、政委李隆贵。全师近700人,下辖第一、第二营和手枪团。1936年10月16日,红七十四师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向灵宝县朱阳镇进发,路过大村时,将两个重伤员托付给贫苦农民刘永福和李月婷夫妇照料。刘永福夫妇对伤员关怀备至,给伤员洗伤换药,烧饭端茶。为确保伤员的安全,趁夜深人静之时在炕头挖了个地洞,敌人来时让伤员躲进去。为了增加伤员的营养,刘永福一家人自己吃糠咽菜,想方设法为伤员做些好吃的。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两个伤员的伤情迅速好转。刘永福亲自护送他们闯过豫陕边境民团的关卡,安全回到红军队伍。国民党民团得知刘永福一家养护红军伤员的事后,对刘永福进行百般折磨,后残酷杀害。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259

  鄂豫陕边区人民群众对红军的无私帮助和热情支持,既是根据地得以创建、巩固、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根据地党群、军民关系鱼水情深的重要体现。

  通过对革命圣地的参观和了解,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增强了党性,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只有紧密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使我们的革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传承这种精神。在自己的学习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在实际工作中要树立实干精神,勇于担当。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要永远记得那些为中国革命无私奉献的所有人。

  魏英|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在这次的青年茂风华,星火续传承返乡活动中,我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在这里,我看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建设新疆做出的贡献,哪怕有种种困难他们也不曾放弃。一个个伟人的事迹都令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经过烈士们的墓前都十分激动和尊敬。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303

  在那之后我还去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看到了烈士们曾经使用过的东西,以及他们为了建设新疆而做出的伟大贡献。参观完烈士陵园,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思绪万千……缅怀革命烈士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敬意,更是一种精神洗礼。这次的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让我懂得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刷不了我们对革命烈士的怀念,当年烈士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今天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313

  徐凯丽|不畏酷暑,科普急救知识

  炎炎夏日,我们不畏酷暑;漫漫路途,我们勇往直前。三下乡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接触社会、实践自我,锻炼自我的一个平台。而医疗服务则是作为医学院学生的实践内容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次活动我主要活动对象是建筑工人和一位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社会温暖,我结合自己的专业为他们科普了急救知识和一些常见疾病的处理措施。

  首先我来到了建筑工地,根据人员和地点的特殊性,我为他们进行了急救知识宣讲和中暑、擦伤、晒伤等工地常见疾病的简单处理措施讲解。让他们对医疗健康和保健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317

微信图片_20220913211322

  6月15日上午,我带着一箱牛奶和一箱火腿肠来到了余爷爷的家里,余爷爷之前一直是村里的支部书记,去年刚刚退休在家,得知我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学生时对我非常的欢迎,我们一起交谈了一个多小时,我向余爷爷询问了身体状况,得知余爷爷肠胃不好时,我向他讲述了很多有关肠胃的保健知识,接下来的时间余爷爷向我讲述了很多党的故事,并热情的邀请我一起吃了午饭。

  此次实践之行,是医学院给了我们学习实践的机会,是学校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信任,我们作为国家的后继力量,只有懂得全面的发展自己,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祖国的医疗事业中去,“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