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及红旗渠精神:医学院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展示(一)

新闻作者:孟萌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11-20

  课程名称:社区护理学

  任课教师:孟萌

  课程介绍:社区护理学是在护理学、医学、社会学、公共卫生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基础上,为适应居民的健康需求,在护理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门应用性学科。社区护理是借助有组织的社会力量,将公共卫生学及护理学的知识与技术相结合,以社区为基础、人群为对象、服务为中心,对个人、家庭及社区提供连续性的、动态的和综合的服务。社区护理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们多种健康需求的重要措施。本课程在《社区老年人群保健与护理》一节中,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思考我国探索养老模式时体现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

  思政设计:

  首先请学生思考并讨论我国老龄化现状,然后引入本节课内容。通过介绍相关概念并展示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让学生自行计算我国老年人口系数,由此感受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接着,利用视频和讲解等方法,介绍我国养老常见的几种模式,如家庭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以房养老等,重点介绍我国为应对老龄化大力推进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其中,融入课程思政,列举深圳某社区探索开展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展示该养老模式的开展过程,如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志愿者联合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进行康复锻炼、身体评估等,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该过程中,引导学生体会社区党委和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

  PPT展示:

图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