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及红旗渠精神:医学院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展示(三)

新闻作者:任洁洁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11-20

  课程名称:临床药理学

  任课教师:任洁洁

  课程介绍:临床药理学是研究药物在人体内作用规律和人体与药物间相互作用过程的交叉学科。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掌握了药理学与临床医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与掌握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效应动力学、毒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的性质、机制及规律等知识,了解新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评价、治疗药物监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方法与意义等,为今后在临床工作中安全有效地使用药物、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思政设计:本课程在《绪论》一节中,在讲述临床药理学的职能时融入课程思政,讲解开展临床药理服务的实例,利用引导青年学子要厚积知识、丰富学识,积极发挥专业特点,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为社会做贡献。在《现代医学模式与临床药理学》章节讲述循证医学四大要素的组成中,向学生介绍循证医学实践要在具体的医疗环境下推行。利用讲授法,介绍在我国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对人民卫生事业的关注与资源投入日益提升,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软硬件条件均得以不断改善。从而使学生思考:医疗环境的改进与提高是否为实践循证医学创造了很好的硬件基础?然后请学生讨论并回答:如何利用良好的医疗条件去全心全意地真正为患者服务?在该过程中,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号召全体同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PPT展示

图片3

图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