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读书分享活动

新闻作者:冯晓培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10-12

  为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医学院于9月28日下午在创客空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学习“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读书分享活动。活动由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丽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012160925

  活动首先由李书记向大家阐述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这是在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指导下对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阐发的新理念,也是在教育强国宏伟目标引领下对教师队伍高标准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在中国民族现代文明建构中对教师文化高水平传承作出的新概括,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尊师重教、立德树人、兴教强国的深厚教育情怀、深远教育理想、深邃教育智慧,鲜明标注了我们党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内在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和新境界。

微信图片_20231012160935

  其次与参会老师分享自己带来的书籍,并阅读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片段。在讨论环节中,老师们踊跃发言,讨论书中的情节以及主题思想,分享自己对故事的理解、感受和启示。大家深入探讨有关教育、人际关系、家庭以及人生意义等话题,并在其中获得了很大收获。专业教师指出课堂教学是育人最主要的过程,也是教书育人最重要的途径;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是育人的基本实现形式,也是学校最具效能的实现形式,在教育教学中既要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又要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突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融通,实现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创造性转化。

微信图片_20231012160942

  最后,医学院领导班子为学院教师赠送图书。李书记指出,教师要既是“经师”又是“人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位,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